黄劲超 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熊浩天

  昨日凌晨,源源不断的清水从高殿水厂出发,流经翔安隧道,顺利抵达翔安水厂。这标志着,本岛与翔安供水干管互通工程正式启用。

  据悉,今后每天最多将有5万吨清水送到翔安,可缓解翔安用水难题。

  每天最多可供水5万吨

  昨日上午,晨报记者从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经过水管冲洗、设备调试、安全检修、水质检验等一系列工作,昨日凌晨,厦门本岛与翔安供水干管互通工程正式启用。

  该工程启用后,每天最多将有5万吨清水从高殿水厂出发,抵达翔安水厂,将有助于缓解翔安近一段时间以来“用水难”的问题。

  5万吨清水是什么概念?据了解,一个人每天用水量为180升—200升,那么5万吨水够25万人用一天。

  不过,因为该供水管道在翔安隧道“通行”,为了保证安全,工程正式投用后,供水量还不能一下子达到5万吨,而是逐步加大。

   20多公里管道连通两端

  据悉,早在几年前,厦门市为了提高全市供水系统的安全性,已实施一系列水资源连通工程,“本岛与翔安供水干管互通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本岛与翔安供水干管互通工程的输水管道有20多公里长,其中,岛内段和翔安隧道段的管道,在几年前就铺设完成。岛内段的管道早已投入使用,翔安隧道段的管道,当时准备用于使岛内和翔安的自来水形成互补。但此前翔安区没有出现缺水的情况,所以暂时没有投入使用。

  今年,翔安出现“用水难”问题,经研究,于是在翔安南路铺设横穿管道,正式把管道链接至翔安水厂,并启用该工程。

  高殿水厂供水能力提升

  这样一来,高殿水厂每天最多要送5万吨水到翔安水厂,那么,高殿水厂的水够用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殿水厂扩造工程已经完工,正等 待验收。“原本供水能力为每天60万吨的高殿水厂,供水能力将增加到75万吨,即便遇到夏天用水高峰期,应该也能经受得住考验。”

  不过,相关部门提醒,虽然该工程启用后翔安供水量将有所增加,但为了保证市民的用水安全,大家还是要节约用水,切勿浪费水资源。

   相关链接

  降雨量偏少

  翔安区缺水

  据了解, 去年厦门全市总降雨量偏少,特别是去年9月5日至11月27日,厦门全市连续83天无有效降雨,致使岛外个别地方出现旱情。汀溪水库作为翔安区和同安区的 重要饮用水源地,目前其库容量和库容比都比去年同期低,这样的情况在汀溪水库历史上较少出现。由于水太少,前一段时间,翔安区部分地方出现了短暂停水的现 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