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今年高考保送生拟录取名单中,福建共有169人获得资格,其中162人在厦门,由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一中和双十中学“瓜分”。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公示名单。今年全国90所高校招收2434名保送生,福建仅占0.07%左右。

  为何近96%的福建保送生来自厦门?这是因为厦门外国语学校获得的特殊政策———作为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厦外每年可推荐20%的优秀毕业生保送大学的语言类专业。

  因此,厦门162名保送生中,有160人来自厦外,由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35所大学的语言类专业招收。

  不过,从明年开始,外国语中学将逐步减少推荐保送生资格的相应限额。这是教育部已经明确表示的。

  另外两名厦门保送生,则分别来自厦门一中和双十学校,均是奥赛国家集训队成员,均由清华大学招收,分属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专业。

  此外,福建共有9人被保送到北大,双十、一中、厦外各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