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男子经过行道树下时,被大王椰树重达60斤的树叶砸倒在地,再没醒来(详见晨报昨日A9版《树枝掉落 砸死一男子》)。其实,这种可夺命的大王椰树在厦门也不少。昨日,多位读者致电晨报新闻热线8080000,举报身边的这些“空中炸弹”,同时呼吁有关部 门和单位加强管理,以免悲剧重演。

  主干道上犹如悬着炸弹

  昨日,记者来到屿后南路,在人行道看到数十棵大王椰树,每棵高达10米,树叶长达3米,摇摇欲坠。每隔一棵大王椰树身上都挂着一个警示牌,上面写着“大型落叶,请勿靠近”。然而,由于人行道只有1米多宽,行人只能在树下行走。

  “不走人行道,难道走机动车道吗?”面对这一警示牌,附近居民蔡先生很无语。他说,附近的枯叶有掉落过,因此,每逢雨后,他都尽量减少外出,减少途经此处的次数。

  记者注意到,这里是大型居民区,靠近松柏菜市场和松柏公园,附近行人络绎不绝。

  公园内也有大王椰树

  不单是城市次干道种有大王椰树,岛内一些公园内也种有这种树。

  莲花公园靠湖畔的数棵大王椰树的树干上,挂着多个警示牌,上面写着“枯枝落地,请勿靠近”。记者注意到,这些大王椰树有近8米高,枝叶摇摇欲坠。尽管树干上挂有警示牌,但仍有不少孩子在树下玩耍。

  莲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对枯死的树叶进行处理。“由于大王椰树的树叶会自然裂开,加之雨水淋湿,很容易掉下来,而大王椰树本来就高,枝叶又重,掉下来很容易造成伤害。”

  厦门大王椰树已酿多起事故

  2012年7月,两名女生在江头邮电局门口被大王椰树树叶砸伤,其中一人当场晕倒。

  2012年8月,一市民经过天湖路附近,被一片重达10斤的大王椰树枯叶砸伤。

  2012年11月,在台湾街,一片大王椰树枯叶掉落,将一4岁男童脑袋砸出大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