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吴林增/文 常海军/图)昨日,厦门的空气质量,就像是坐上了一辆“过山车”。

  早上,空气质量指数开始爬升,中午12时,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达142,为轻度污染,鼓浪屿一度达到了中度污染,对照点(溪东国控点)达到了重度污染;但是,午后风起雨下,AQI又逐渐走低,回归到良的范围。

  从2月起,厦门全市空气质量一直都很不错,此次全市范围内的污染天气也是今年罕见。

   轮船在海面上被“吃”了

  根据厦门气象信息,昨日,厦门有轻雾,能见度不高。不过,导报记者注意到,这种灰蒙蒙的天气,并非只是轻雾在作怪。

  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来看,昨日,空气中除了雾气之外,应该还存在一定的霾成分。因此,昨日,空气也出现了污染。

  根据监测数据,昨日中午12时,全市AQI为142,PM2.5浓度每立方米108微克,已经超过标准值不少,达到了轻度污染。

  其中,鼓浪屿的AQI数值达到了200,为中度污染,直逼重度污染;其余,如洪文、湖里、对照点也都“沦陷”。

  14时许,全市的AQI有所回落,但是,仍属轻度污染。而对照点的AQI达到210,为重度污染。

  午后,随着风刮起、雨落下,各个监控点的AQI全线回落。全市AQI回到了良的范围。

  污染源或许大部分是外来

  这种污染天气,已经很久没在厦门出现了。从今年2月份起,厦门就一直保持了很好的空气质量。

  因此,昨日这个近来罕见的全市污染天气,还是引起了厦门市民的关注。这些污染源是否本地污染源?

  专家表示,根据对厦门几个国控点的数据分析发现,昨日厦门的污染源来自外地的比较多。

  最直观的数据是,昨日只有溪东国控点(对照点)AQI数值一直比较高。专家表示,溪东国控点远离市区,一般不会受到本地污染源的影响。也就是说,当溪东国控点出现污染,AQI数值居高不下的时候,一般可以判断污染源是外来的。

  外来污染源受季节更替影响比较大,此次污染,或许与春夏季节更替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