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香卉辉 通讯员 李珣 王烨华 刘升)4月28日,载有3.98吨保税航空煤油的“金旺友”轮靠泊在厦门鹭甬码头。经厦门检验检疫局现场品质初筛及重量鉴定后,顺利开卸。

  这是自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后,厦门口岸进口的首批保税航油。

  进口航空煤油是厦门口岸一项特色业务,进口后专供厦门航空港部分航线。进口保税航油因减免17%的增值税,平均每吨相比国内非保税油价格便宜1000元而广受青睐。目前,厦门空港已有20多家航空公司选择使用进口保税航油。

  厦门检验检疫局先行先试,针对自贸区内进口保税航油量身定制“船到即检+认可检测结果+后续验证”的检验监管模式,加快通检速度,全力保障保税航油顺利进口。

  自2012年开始,厦门口岸共进口保税航油47批次,1.58亿美元,进口量逐年上升稳步增长,既顺利保障厦门航空港国际航线的运行,同时也有望进一步推动厦门国际航线的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