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完毕的考生走出金尚中学考点。记者 唐光峰 摄考试完毕的考生走出金尚中学考点。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 坐地日行八万里,哪个国家的地理位置最符合这句话?是南非、新加坡,还是挪威?仲夏是不是荷月?仲秋是不是桂月?这些都是公务员省考的试题。

  2015年福建省公务员招考的笔试昨日举行。据统计,全省13万报名成功的考生中,只有约80%的考生参加了考试,其他人都“临阵脱逃”了。

  本次招考,全省实际开考职位的录用计划为4148人。厦门共有194个岗位,将招考224名公务员。其中,党群系统76个职位,计划招考85人;政府系统118个职位,计划招考139人。

  昨日,福建省2015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省9个考区、127个考点同时举行,共有13万考生报名成功, 10.6万人实际参考,参考率约为80%。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25:1。厦门共有湖滨中学、金尚中学等25个考点。

  考试期间,福建省、市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教育、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防范和打击考试作弊,尤其是高科技作弊行为。厦门考点有一名考生随身携带手机,自称用于看时间,被发现后按舞弊处理。

  多位考生对记者表示,昨日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中,考查到的时事热点不算多。MH370被写入考题,不过考的并不是马航事件本身,而是给出搜寻马航客机时用到的“多普勒效应”原理,让考生找出一个类似的选项。

  特写

  “裸考”孕妇碰运气

  记者在现场发现,随着“70后”超龄无法再参加考试,考生基本以“85”后为主,“90后”小鲜肉也很多,整体感觉较为年轻。

  31岁的孕妇龚小姐也来参加考试。她说,她是来“裸考”的,行测题没有答完,数学题基本算不出来,都选了C。“很快就到35岁大限,不能再考了,总觉得有点不甘心。来碰一下运气。”

  24岁的考生小李说,感觉这次的题有点偏难,前几次笔试他都答完了,这次很多题还没来得急算,时间就到了。

  记者 吴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