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电视剧《嘿,老头!》在各频道热播,剧中讲述一位儿子在父亲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后,无 微不至地照顾与守候。“阿尔茨海默病”是一个并不太让人熟悉的名字,它还有另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老年痴呆症。导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 这种伴随着年龄增加而来的病症逐渐增多,在厦门,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2%-5%,年龄增加5年,患病率增加1倍。8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达40%- 50%,且女性多于男性。

  典型案例

  阿婆吃饭购物突然大手大脚

  66 岁的庄阿婆最近很烦躁,从一年多前开始,她的睡眠就非常不好,记忆力下降,时不时朝着家人发脾气。近期她又添了一个任性的毛病:出门买东西爱多给钱。据庄 阿婆的女儿说,上星期庄阿婆出门吃碗面,结账时收银员告知她要16元,她掏出一张50元告诉收银员不要找了,让收银员惊诧莫名,买菜时更曾掏出百元大钞只 买回一些果蔬。

  更糟糕的是,这几天庄阿婆转为多疑和被害妄想,认为有人要追杀她、家里人要将其赶出家门、儿女要分自己房产。她自己到居委会、邻居等地方到处告状。整个家庭被闹得鸡犬不宁。实际上她的儿女非常孝顺,老公也很体贴。带她去医院检查之后才发现原来她的老年痴呆症已到中期。

  惊人数据

  65岁以上老人患病率2%-5% 8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40%-50%

  据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郑维红教授介绍,老年痴呆症通常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机会越大。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2%-5%,年龄增加5年,患病率增加1倍。8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达40%-50%,女性多于男性。

  60岁以后的老人出现这些症状时最容易被忽略,许多人认为这是因为年龄大了的正常表现,其实,这已经是轻度认知损害期了。老年痴呆症是进行性的,如果不控制任其随着病情的进展,发展到后期生活自理能力缺失,必须完全依靠他人照顾。

  对 病人和家属来说,老年痴呆症最可怕的莫过于它总是对我们进行突袭。也就是发病隐袭,逐渐加重,家属往往讲不出病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起病,等发现有痴呆表现 到医院就诊时,通常都是中晚期了。医生在门诊中经常遇到,家属带来的老人有2/3以上已属于痴呆中晚期,智力缺陷十分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已失去了治疗的 最佳时机。让人很痛心的是,造成这种情况多数是由于家属缺乏必要的医学知识,或对老人关心不够所致。

  专家提醒

  早发现、早干预尤为重要

  据医生介绍,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表现大致相同,家人会感到老人变得和过去大不一样,总是有些“怪”。明显的症状包括近记忆减退或丧失,表现为爱忘事,特别 是近期发生的事回忆不起来,忘记正确的月份和年份;辨认能力下降,经常迷路,容易上当受骗,落入圈套或者骗局;情绪和人格改变,变得性格怪异,喜怒无常, 固执多疑。如果发现上述现象,一定要重视,及时就医。

  目前对阿尔茨海默病尚无根治药 物,因此早发现、早干预显得尤为重要,经过积极治疗,可以延缓病情进展。在生活方式上,老人应积极合理运动,平衡饮食,不仅可以对身体整体的健康有益,对 大脑健康也大有帮助。家人应该多与老人交流,支持老人家参与社区活动等集体活动,坚持用脑,勤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