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峡导报报道 进口巴氏杀菌乳成为可能,德国啤酒一罐5元,印尼海鲜直接送达……

  自贸区来了,除了带来赚钱商机外,它还为厦门市民带来众多的实惠与便利。导报记者昨天采访发现,无论是厦门人爱吃爱买的海鲜水产品、液态奶,还是酒水食品,甚至海峡对岸的医疗和保险服务,我们都能在家门口享用到。

  澳洲巴氏乳首次进厦

  4月22日,来自澳大利亚的72瓶鲜奶经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后福建口岸首批进口的巴氏杀菌乳。

  由于巴氏杀菌乳保质期短,要求全程冷藏,原先的监管模式和运输条件无法满足进口要求。随着先进生产工艺和全程冷链运输方式的变革,适逢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检验检疫制度的创新,使进口巴氏杀菌乳成为可能。

  此次进口巴氏杀菌乳,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人员在飞机一抵达即赶赴航空港货站开箱验货,采样送检,同时按照事先拟定的监管方案,第一时间将该批鲜奶运至厦门自贸区范围内储存场所万翔冷链物流中心。从货物落地到最后上市销售,均在自贸区范围内,全程冷链运输,无缝对接,确保乳品质量。

  厦门检验检疫局事前就量身定制《厦门优传公司进口巴氏杀菌乳检验检疫监管实施方案》,帮扶企业完善质量体系建设,同时鉴于巴氏杀菌乳的特点,指定专人全程执行监管方案。

  有关人士表示,这将为厦门市民带来最切实的改革红利,如果试水成功,今后将常态化进口巴氏杀菌乳,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品尝到与欧美同价、质量一流的新鲜乳制品,同时也将为国内乳制品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德国啤酒一罐5元

  小林最近有个同学聚会,他负责购买酒水,就在福建自贸区挂牌的第二天,他专门开车前往象屿保税区进口酒交易中心,锁定了一款德国啤酒。

  “折算下来,一罐才5元,还是原装进口,太便宜了!”小林感慨说,如果在平时,这种酒很少能碰到,即使碰到价格也要8-10元。

  据介绍,象屿保税区进口酒交易中心实行前店后仓的保税直销模式,提供保税仓储、展示交易、国际国内分拨配送、结算等一站式服务。市民可在这里选择上千品种的货物,而且价格实惠。

  台资想来开办医院

  “我们正在考虑是否把总部迁到自贸区来。”昨天,君龙人寿董事、总经理高瑞华表示,很看好自贸区的前景。

  高瑞华同时透露,台湾人寿的控股公司龙邦国际兴业集团也在考虑未来将集团旗下的医院落户到自贸区,另外电子商务的业务也正在洽谈之中。“在自贸区内设医院,以后很多设备、药品等,就能够处于保税状态,对我们经营上会有非常非常大的帮助。”高瑞华说。

  印尼海鲜直送你家

  抠抠网是一家跨境电商线上线下服务的企业,未来主要做好最后一米面对面的服务。

  该公司总经理杨振宁介绍,在该平台上,全国各地都可以下单,在消费者点击的那刻起,商户就可以进行相应的采购,然后通过海运统一进入自贸区内,再用快递分发到全国各地。

  目前该平台已经有21家企业入驻,并专门设有印尼馆、日本馆,主推海鲜、水产品等,接下来还会有农产品等其他品类进驻,直送到市民家门口。“我们已经在海沧保税区内整合了一个很大的快递中心。”杨振宁介绍,今后,他们平台上的现有电商将会全部入驻海沧自贸区,提供线下的实体服务。

  导报记者 香卉辉 张顺和实习生 刘骅仪/文 吴晓平/图

  网友声音

  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就业平台

  网友“不倒翁之子”:自贸区成立之后,肯定会有很多外资企业进驻,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人才的需求。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机会和利好。如果能到自贸区里上班,接触的不只是最先进的管理模式、最开放的文化氛围,重点是还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同台竞技,那将是一个多大的平台!原本想到北上广寻找机会的人,应该会有很大一部分因此留厦吧。

  自贸区附近人气就要跟着高涨

  网友张先生:我们不久前刚在海沧自贸区附近买了套房子,这一带是新区,现在自贸区建起来了,这一片区的人气肯定要跟着高涨。眼看着一大拨商机和高阶人才就要到来,不高兴都不行。我想,将来在这附近,是不是一出门就能遇上各种肤色的国际友人?每天都会有几千万的生意在这里成交?还能听到国际巨星的演唱会?

  自贸区小超市有大优惠

  网友“白飘飘”:对厦门本地的普通市民而言,自贸区即将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可能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才会显现出来,现在很多市民对自贸区最粗浅的认识,就是到里面能买到便宜的进口商品。而我发现自贸区里有小超市,小超市里卖的进口商品也明显比通过其他渠道购买的要便宜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