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先进智能的机械手臂可以灵活替代一系列人工操作。 具有先进智能的机械手臂可以灵活替代一系列人工操作。

  生产旺季招不到工人,生产淡季却不得不养着工人,这个困扰众多鞋企多年的难题,随着智能鞋机的普及而得以破解。昨日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晋江)国际 鞋业博览会上,记者注意到,但凡与降低人力成本投入相关的科技设备展位前的人气都较高,前往咨询、购买自动化鞋机等智能设备的客商意愿强烈。有趣的是,即 使在成品馆,凡是与“智能产品”沾边的展位也总能吸引较高人气。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力成本优势逐渐丧失、招工难问题日益加剧、原材料价格激增、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这一系列的变化倒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摆脱人力依赖。因此,加快推动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向自动化智能无人车间转变,已成为晋江鞋业的一个发展趋势。

  记者_施珊妹郑翔文图

  智能产品走俏

  午餐时间,晋江鞋博会鞋机展馆里仍然人头攒动。“今年的鞋机展位依旧热闹,从展会还没开幕到现在,为了给客户介绍产品,我们连早饭和午饭都没时 间吃。”福建华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承瑶告诉记者,前天上午还在布馆,就有外国客商先到现场参观了。他们问得最多的产品是智能设备。今年华骏携无刀模切 割机、电脑智能花样机、伺服节能马达、全功能罗拉车、紫白双色节能灯、纳米节能流水线等智能产品亮相,皆是吸引广大客商流连驻足的“撒手锏”。

  记者走访现场发现,今年鞋博会上的鞋面机展商“争奇斗艳”,其共同的卖点是智能、自动化。

  天一精密机械(泉州)有限公司所展示的全自动热塑性单色全塑鞋射出成型机便颇让人惊艳。一台设备本身包含12个模具,可同时生产凉鞋、拖鞋、雨 鞋等鞋底。“设备可同时满足对不同款式、不同型号鞋底的生产需求,且设备的圆盘可进行360°旋转、自动开模,工人只需要站在一个位置便可同时管理机台的 12个模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伍献明表示。换言之,工人要做的只是一个取放产品的简单重复性工作而已。

  与往年相比,本届鞋博会首次引入中科院、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黑金刚等工业机器人研发机构和制造企业,首次展示了智能装备新技术新动态。作为本届鞋博会的一大亮点,自然引起不少专业客商的注意。

  “我们带了自动冲裁机、自动印刷机、自动针车设备、自动上胶机等9款设备亮相鞋博会,每款都是智能设备。其中喷胶机和自动印线机都是首次亮相国内展会。”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总监阙宇说,他一天接受客商咨询、媒体采访下来,早已口干舌燥。

  有趣的是,记者发现,即使在成品馆,凡是与“智能产品”沾边的企业也总能吸引较高人气。

  在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的展位前,身穿“UNIDRY水悦动”站立在“瀑布”下的模特吸引了不少客商争相拍照。据明伟副总经理洪钦铭介绍,虽然 模特任水由上而下灌溉,但模特身上穿着的衣服里外两层湿度却不同。“衣服采用的是单向导湿面料,通过材料物性调整,和织造疏密度工艺设计,能够达到内层面 料迅速蒸发人体汗液和湿气,不粘贴皮肤,穿着更为舒适。”

  智能生产

  助力晋江鞋业转型升级

  阙宇告诉记者,智能印线机通过电脑花样程序控制,机器感应侦测,具有线条清晰、精准度高的优点。传统的印线机每个熟练工平均一天可印刷3000 片的网布材料,而智能印线机每天可印制4500片。1台智能设备可取代6个工人的工作量,一个员工可同时操作5台设备,产能是传统手工印线的10倍。

  “没有标准化,就没有自动化。”在苏承瑶看来,传统制鞋业已经加快了升级步伐,晋江企业要想在提升品质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采用智能设备已是大势所趋。“过去是谁先采用智能设备,谁先抢占市场先机;现在是再不采用智能设备,就要被市场淘汰。”

  苏承瑶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无刀模切割机为例,一台无刀模切割系统能够节省4个人工,可节省材料高达2%,不需要刀模的管理机制造刀模的费用, 灵活性高。如客户返单,只需从电脑档案中调出,即可切割生产。采用真空泵吸气多层材料切割,上下层切割效果一致零误差,大大地提升产品品质,一年下来能为 企业节省30多万元,两年便能收回成本。

  晋江市创新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东认为,在传统制造行业“招工难”“用工难”的背景下,通过与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先进、专业厂商的技术合作, 以新型、节能环保的自动化设备替代传统的“劳动密集型”“高技术型”“高耗能”的传统工种,从而提升传统鞋服行业国际竞争力,是目前整个制鞋产业的明智选 择。

  “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上涨、劳务资源紧缺等因素影响,晋江制鞋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高、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较低、产 业工人紧缺、生产流程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亟须破解。”哈尔滨工业大学晋江工业技术中心副主任蔡宇祥分析,对于制鞋企业而言,面对人口红利的消减,智能装备 不仅能很好地缓解企业所面临的“用工荒、招工难”的艰难处境,更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成本支出。智能装备的发展与普及,对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提升制 造业核心竞争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不仅与本届鞋博会主题十分契合,更对“泉州制造2025”系列部署有着重要意义。

  大家都知道可以恒温的空调,但一定没有见过恒温的鞋垫。福建瑞展鞋材有限公司这款鞋垫采用了德国高科技纤维,通过材料平衡温度和适合于全天舒适的热 量要求,夏天里,透过良好的抗温性,提供凉爽效应,冬天到来时,鞋垫材料则会通过分子的物理调节作用,持续恒温不冰冷。与此同时,它有着类似于棉花或蚕丝 的柔软性,广泛应用于航天领域,此外,还应用于床上用品、鞋服,特别对于一些极端天气下的户外用品,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_张格格 郑翔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