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木雕佛像-自在观音坐像宋代木雕佛像-自在观音坐像

  3月28日,由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厦门正言文化艺术机构与北京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合作举办的“古刹佛影”宋代木雕造像展,在云居寺释迦殿南配殿正式开幕。

  此次造像展展出共37尊保存完好、造像精美、艺术价值极高的宋代木雕。其中一尊是木雕彩绘自在观音像(宋代 公元960年—1279年)右手下垂,双目微合,裙摆飘逸,线条流畅,神态自然放松;另一尊木雕彩绘自在观音坐像(宋代公元960年—1279年),双目亲和下垂,左手自然搭在膝上,但手指微翘,似乎在为如何拔除众生苦楚在静静思索着。另外,还有一尊高110厘米的佛头像(宋代 公元960年—1279年),双目微合,俯视众生,佛像是用木雕髹漆工艺所制,在黑色大漆外层贴了一层金箔,为表现双眼灵动,眼珠部分特别用黑色琉璃珠镶嵌。因年代久远,金箔已剥落斑驳,反而为佛像增添了一种古拙之美。此次展出的37尊木雕造像神态各异,雕刻艺术生动传神,璀璨夺目,具“静谧之美”、“自在之美”与“动静之美”,堪为中国古代佛教造像艺术之瑰宝。

  据悉,本次“古刹佛影”宋代木雕佛像展将持续至少3个月。北京云居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400年前的隋末。寺内珍藏着被称为“三绝”的石经、纸经、木经,还有举世瞩目的佛祖舍利和十余座唐辽古塔。(编辑 沈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