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籍谜家郑育斌

  导报讯 (记者 沈华铃)还记得去年元宵节期间收视火爆的央视《中国谜语大会》吗?昨晚,第二季央视《中国谜语大会》继续为观众带来一道文化大餐,漳州诏安籍画家、著名谜家郑育斌再次参与策划这一赛事,并连任首席评委。

  正在北京为第二季《中国谜语大会》忙碌的郑育斌日前接受了导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说起与灯谜的渊源,郑育斌说,他出生在诏安,中学时代也生活在诏安,深受诏安灯谜传统的影响。“诏安清代灯谜活动就很盛行,涌现了如进士黃开泰、进士林壬、孝廉马近光等谜家。诏安灯谜逐渐形成了扣字严谨、凝练工巧、含浑典雅的特色。”郑育斌说,而他的父亲郑昆吾则是八闽猜谜高手,他从小跟随父亲四处猜谜。从十来岁至今,他参加海内外各项灯谜活动,并多次担任国家、国际级灯谜大赛评委。

  郑育斌曾担任漳州巿青年灯谜协会会长,现为漳州灯谜协会顾问,他说,漳州灯谜对他也有一定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漳州的灯谜活动非常盛行,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漳州曾一年举行一次全市谜会,也多次举办了国际性谜会,我参加了好几次活动。”漳州还开辟了“漳州灯谜艺术馆”,他也曾多次作为漳州队代表参加国内外比赛,为漳州队夺得多次好成绩。

  据悉,第二季《中国谜语大会》于3月2日-4日(正月十二、十三和十四)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直播3天。2014年12月19日,郑育斌就上北京参加第二季《中国谜语大会》第一次策划会。他告诉导报记者,由于去年第一季《中国谜语大会》收视率很高,总体活动也得到了肯定,所以今年总体模式改变不是很大,但在某些环节会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本次有更多的明星参与互动,赛题方面结合了中华历史故事、文化典故、人文风情、自然风景、科技进步、社会时尚等元素,更加突岀体现民族性、趣味性和时代感。

  “如何让猜谜这项传统民俗传承下去,是我们一直以来思考的课题,好在目前已取得一些成效。”郑育斌表示,通过中国谜语大会,灯谜这一传统民俗文化回归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单位、企业和学校举办猜灯谜活动,一些学校甚至将灯谜引入教学。

  人物名片

  郑育斌,男,1967年生于福建诏安,现定居于厦门、北京,花鸟画家、著名谜家。现任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华谜艺》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厦门市职工灯谜协会名誉会长,福建西海书画院院长。2014年、2015年央视“中国谜语大会”赛事策划之一、首席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