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九仙山上,草木一夜换装,原本苍翠的松树绽放晶莹的“冰凌花” 德化九仙山上,草木一夜换装,原本苍翠的松树绽放晶莹的“冰凌花”
“海都小能人”到建宁金饶山参加冬令营,意外邂逅美丽雾凇 “海都小能人”到建宁金饶山参加冬令营,意外邂逅美丽雾凇

  海峡都市报讯 前天立春,一股较强冷空气悄然而至,福建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天空飘雨,气温骤降,昨晨德化九仙山、建宁金饶山出现了美丽的雾凇景观。雾凇俗称树挂,是在严寒季节里,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华而成,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

  九仙山位于泉州德化县,海拔1658米。监测数据显示,昨晨九仙山上的最低气温为-2.6℃。据九仙山气象站工作人员介绍,前天山上断断续续有小雨飘 落,为雾凇形成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条件。前晚8点52分,山顶气温由中午时的6.7℃跌落到0℃以下,空气中的过冷水滴碰撞到同样低于冻结温度的树木时,便 逐渐形成昨晨所见的美丽雾凇。九仙山上的苍松翠柏,一夜之间“集体变装”,绽放朵朵洁白的冰凌花。

  建宁的金饶山昨天上午也出现了雾凇美景。昨天,“海都小能人”一行40人前往金饶山进行冬令营活动。上午9点左右,“小能人”们在领队尖尖的带领下,乘坐缆车往山顶进发。才到半山,雾凇的美景就让孩子们惊叹不已。云雾缭绕之中,树上挂满雾凇,宛如白色幻境。

  俗话说“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到来,并不代表春天真正来了,此时福建全省依旧处在严寒的冬季。

  今明两天,全省气温将继续走低。省气象部门昨日发布低温预报,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开始全省的雨水将停歇,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昼夜温差逐步拉大,今日早 晨气温低,南平、三明、宁德、龙岩四市和福州市西部、泉州市西北部最低气温可达0℃~4℃(高海拔地区-3℃~0℃),有霜或霜冻,局部有结冰。据预报, 未来一周,全省将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北部地区夜晨气温较低,有持续性霜冻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