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们参观龙山文创园

  厦门网讯(记者 王玉婷)继21日网络名人们参观了活力新区海沧的蓬勃发展之后,22日一早,尚在沉睡中的文创小渔村曾厝垵便迎来了网络名人们。

  甫到曾厝垵,讲解员便为大家讲解了曾厝垵名字的来历, @点子正在听完之后幽默的对着镜头大呼“曾厝,俺来了~”,一番妙解赢得现场其他微博达人们的赞同。走在修葺一新的国办路,点子正、侯锷等人先后游览了拥湖宫、戏台、金门大赞渔村文化馆、曾厝垵闽台文化馆,并且参观了村史馆渔村时光空间,在里面了解了这个核心面积仅有0.33平方公里的城中村是如何通过旧村的有机更新、业态的自我调整、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成立了村名业主委员会、商家文创会以及公共议事理事会等社会自治组织的基础上,从原来农耕渔牧的小农经济逐步发展成为现在以文创产业为特色的商品经济,推动着环岛路休闲旅游经济产业带的形成。

  被网友戏称为辟谣党主席、自干五党支部书记的@点子正表示之前曾经来过曾厝垵,但是这么详细的了解这个小渔村,还是第一次。对于曾厝垵未来的发展,@点子正认为应赋予它更多的故事性,比如丽江是因为“艳遇”文化而出名,但曾厝垵是和其他地方不一样的,它和金门门对门,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历史更为厚重。大家相约曾厝垵,更多“约”的是历史。

  随后,网络名人们又驱车来到嘉莲街道的莲坂西小区,在这里,网络名人们参观了新时期“扶贫济困新模式”的产物--“爱心超市”,在这个面积仅 9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26个货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大小物品分门别类的端放其上,据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添友介绍,在爱心超市领取物品的主要是社区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以及外来困难家庭,他们凭街道发放的“爱心超市物品领取证”,在规定分值内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物品,而获得帮助的低保人员则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区做出一定贡献。而在爱心超市建立的10年时间内,共接收捐赠金额达400万余元,并通过爱心超市这个平台,延伸出了“爱心课堂”、“爱心老人餐桌”“爱心网校”等。离开了爱心超市,网络名人们又来了莲花五村社区服务中心,在这里看到了社区老人们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东边麻将,西边武术。南边广场舞还未歇,北边京剧又开腔,好不热闹。

  由80年代五金厂变身而来的龙山文创园也是今天网络名人们参观的重头戏之一,龙山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勋带领着大家一一参观了园区的工业设计中心、龙山时尚中心、时尚设计示范基地等,并与入驻园区的一些设计、文创类的企业交流,了解企业的运作方式以及主营特色,通过翔实的介绍,网络名人们逐步了解了龙山园区以各类创意办公为主的业态,重点打造的集各类创意设计、影视音乐制作、艺术家工作室、展览演艺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孵化平台,形成充满国际创意+本土文化的“新人文”存在模式,形成最纯粹,最富艺术人文气息的文化创意群落。

  被誉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第一人”的杨建国接受采访时说道,参观了龙山文创产业设计园区后感觉很震撼,因为现在在全国很多的文化创业集聚区里就没有几个实实在在的文化产业设计产品,充斥着的多数是房地产商转变到文创产业上来的。厦门的龙山文创园做得很翔实,而且落实到了“创新、平台、服务”上,所谓创新是说我们创新了很多的理念,并且把这些理念整合品牌进行包装。平台则是我们在这个创意园区里,让好的企业都集聚在一起,平台的意义就在于集聚人,品牌,项目,信息,资金,有了这5个集聚我们的创意产业园才能做好。再来就是服务,现在很多创意产业园区都存在着服务跟不上的问题,而在龙山,配套服务做得很到位,特别是当产业园区里充斥着80后,90后的年轻人的时候,服务尤显重要。下一步,我们要通过这个平台,把厦门的工业设计推广至全国,让全国的同行业都来学习。杨建国认为在他参观过的近30个文化创意园区,厦门是做得最好的。一个创意产业园区产值10亿已经算是做得很好的,而厦门的龙山创意园区年产值却达到了60亿,通过把平台推广出去,在2-3年的时间内产值破百亿不是难事,这样一来,厦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就有可能成为全国创意文化产业的总部基地,使得厦门的文化产业之路越走越好。

  参观结束后,网络名人们还与市网络处符长泉处长等人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