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3D》梁朝伟《一代宗师3D》梁朝伟  

  ■ 新快报特派深圳记者 刘嫣

  王家卫导演的武侠功夫电影《一代宗师》2013年初上映过2D版本后,将于2015年1月8日再度上映后期转制的3D版本。昨天,王家卫和主演梁朝伟在深 圳举行了记者见面会。上午,记者们已经看过了即将重新上映的版本,认为比起原来的版本更加流畅自然,情节也紧凑了不少。有人问王家卫,最近有导演觉得自己 的作品被观众看不懂,就应该让观众再去看一遍,而他则采用了重新剪一遍的方式,这是为什么?王家卫引用谚语说:“山不就我,我便就山。我想用3D拉近和你 们之间的距离,把所有的细节都放到观众面前。”》》》新浪厦门微博征集观影

  梁朝伟:虽没得奖,胳膊断了两次,但以后还会再拍武侠片

  《一代宗师》现在一共出了三个版本,除了内地在2013年初上映的2D版本外,还有之后在北美上映的版本,而现在的3D版本是在北美的版本上进行了修改,最终有111分钟。

  三个版本作为男主角的梁朝伟都看过了,提到自己最喜欢哪一个版本,他说:“我自己其实最喜欢一开始内地上映的版本,因为在开拍前,王家卫拿了很多新派武侠小说给我看,我自己从小就看武侠小说,所以感觉第一个版本很有武侠风格,很伟大。北美版则很简单,就是讲述了两个宗师的一生以及他们的交集,因为美国人理解不了中国的武侠世界,所以要尽量处理得简单。现在的这个版本则是叶问的一生。”

  在《一代宗师》公映后,很多观众都为梁朝伟惋惜,因为章子怡[微博]凭借“宫二”的角色拿了无数的“影后”奖杯,反而梁朝伟的叶问演得这么辛苦,胳膊都断了两次,却什么收获也没有。王家卫解释,伟仔的演技在自己心中早就已经是“宗师”级别了。而梁朝伟自己则说:“作为演员,电影上映的时候我的工作就已经完成了。演戏是一个很好玩的过程,从零开始,中间克服无数的困难,最后把角色完成,享受了这个好玩的过程,后面怎么样就不重要了。如果一部电影只是为了成就我一个人,那其实就没有什么意思。”

  电影中有一句台词就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对于娱乐圈这个大江湖,资深演员梁朝伟到了哪一个阶段?伟仔想了想说:“这三个阶段其实是一个循环,每次一个循环结束,都会检讨自己,再重新开始,才会有进步。”这次看完《一代宗师》3D版,伟仔也检讨自己“打得不够狠”,“王家卫总是骂我,说你打下去、打下去,但我自己不太享受这个打的过程,所以没办法克服自己。”不过伟仔也坦言,这并不意味着自己将来就不再拍武侠片了:“以前拍《春光乍泄》的时候,我过不了暴露戏那一关,但后来拍《色·戒》的时候我就克服了。也许将来有一天我能找到一个帮助我克服这一关的人,所以碰到好的计划和好的团队,我还是会再尝试的。”

  王家卫:不需要拍3D的故事拍成3D,那才是圈钱

  3D版的《一代宗师》在试映过后的反响相当不错,很多观众都表示故事流畅了很多,一些枝枝蔓蔓的情节也被剪掉或者缩短了,还增加了一些原本没有交代清楚的人物互动,特别是“宫家六十四手”作为彩蛋惊艳亮相,也让很多观众陶醉其中。

  对于这些修改,王家卫表示这将是终极版本,聚集了影片拍摄前后十年里所有的心血和精华,也算是“念念不忘之后的一点回响”。同样的问题,三个版本里最喜欢哪一个?王家卫的回答和梁朝伟不同,“问我是不准的,因为三个都是我的孩子。但在我看来,我做3D版的时候,大家都怀疑这是不是简单的炒冷饭。每次有这样的疑问时,我都让他们看一下,然后大家就感觉,这是个新电影。我相信讲故事的方法不一样出来的感觉也会是不一样的,而且这次的技术的确是把观众拉到戏里去。”他透露,后期转制3D的成本其实很高,相当于拍一部电影的费用。“有的故事是需要拍3D的,不需要拍3D的故事拍成3D,那才是圈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