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厦大开讲蒋方舟厦大开讲

  海峡导报12月20日讯(记者 温添赋/文 梁张磊/图)7岁开始写作,9岁出版散文集,19岁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大学毕业就任杂志副主编……今年才25岁的湖北才女作家蒋方舟,是许多少男少女的偶像。

  去年,蒋方舟来过一次厦门,应一家门户网站的邀请为厦大师生讲述了她对阅读的理解。昨天,她又来到厦大开讲,这次讲的是她对现在社会的理解和看法。昨天下午,蒋方舟接受了导报记者的专访。

  谈青春 90后不需要认同感

  “我觉得整个社会对青春有一种很虚假的崇拜,在大众媒体、视频网站、社交网站上对90后有不少没有原则的赞美,现在整个社会都在研究年轻人,讨论年轻人,讨好年轻人,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对年轻人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蒋方舟说。

  蒋方舟称,她和韩寒一样都是年少成名,但是在他们成长的那个年代,他们遇到的质疑和挑战多于认同和掌声,现在则不一样,如果说80后是急于获得认同感的一代,90后的认同感则是与生俱来的,他们并不需要认同感,认同和讨好他们,对他们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

  在最近的微博上,蒋方舟觉得自己是老人,1989年出生的她在不少人眼里依然算是一个年轻人,但自己还是觉得自己老了。对于时下流行的怀旧青春电影,蒋 方舟说,青春是个好生意。“从感性层面上来说,这种被提炼出来的青春是很浅薄的。在时代经验上来说,并没有很大的历史事件,没有大时代,甚至这些年轻人对 历史的参与感和参与度是非常低的,与50后和60后相比,历史参与感是很低的。所以提炼出来的情感就是荷尔蒙、谈恋爱,顶多堕个胎,这种连疼痛都很浅薄 的,这并不是说作品很浅薄,而是说生活经验很浅薄。”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