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厦门地铁一号线开建,施工路段涉及文园路、湖滨南路、嘉禾路等厦门多条主干道。换句话说,相当于一次交通大动脉手术。大动脉做手术,小动脉甚至毛细血管都会受影响——涉及千万市民出行和生活的厦门交通系统,迎来新考验。

  不过,这一年来,厦门道路交通总体“拥而不堵”。虽然道路交通发生滞留,但有序通行,没有“堵死”。

  昨天,导报记者走访地铁办、轨道交通集团、交警等部门,揭秘厦门地铁建设的交通疏解方案。

  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

  去年11月,厦门首条地铁开建,到目前已开建24座站点,挤占了主城区交通主动脉。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铁施工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厦门成立了“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交通疏解及治安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地铁办牵头组织开展地铁施工交通疏解专项方案研究。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地铁办、厦门轨道集团还形成了联席会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不定期地讨论研究交通保障工作遇到的问题。市政、交通、规划等部门及早谋划,提前行动,在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前,打通了厦禾南路侧支路(溪岸路)、乌石浦路等沿线区域的一批“断头路”,割掉了城市路网上的“血管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