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六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于2014年11月18日-23日在福建省漳州市成功举办。本届博览会坚持“市场化、专 业化、特色化、常态化”的办会思路,紧扣现代农业,突出“花”主题,做足“茶”文章,打响“漳州味”,使本届博览会特色更加突出、效益更加显著、运作更加 有序。短短几天时间,吸引了12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台湾参展商240多家),2000多名客商、专家学者应邀参会,签订购销订单23.3亿元,签约投 资项目88个、总投资409亿元。

  凸显专业特色 展览内容更加丰富

  海峡两岸业界积极参与,1.3万多种农林牧渔业产品及其加工品集体亮相。

  花卉馆精品荟萃,观赏性更足。今年,“第十六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与“第五届中国(福建)花王评选暨花卉精品展”强强联手,合并举办,以“展 成果、铸品牌、拓市场、促发展”为主题,汇集了海峡两岸1700多个花卉品种、4000多盆名优特产品以及前四届的福建“花王”,所有展品按照花卉专业品 类分为21个精品专题展区,系统地展示了我省花卉产业发展和闽台花卉交流成果。本届“花王赛”共评出“三角梅老桩”盆栽等10个“花王”,“寒梅献瑞”等 6个“最佳作品”;并在现场举办拍卖会,单件作品最高拍出了160万元的高价,充分显示了花卉产业的诱人“钱途”,也体现了我省花卉产业发展的高水平。

  茶业馆着力打造品牌,专业化更凸显。本届博览会专门举办茶业展,以“漳州茶,香天下”为主题,重点推介白芽奇兰等漳州特色茶品牌。在展馆设计 上,以茶文化元素为主体风格,融入林语堂文化、克拉克瓷等漳州元素,体现漳州丰富的茶文化蕴味。除平和白芽奇兰外,华安铁观音、南靖丹桂、诏安八仙以及漳 州老茶等本地茶品集中亮相;还有30多家台湾茶企带来了阿里山茶、高山茶、红水乌龙等台湾茶叶名品;周边地区的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广东凤凰单枞以及云 南普洱、湖南安化黑茶等国内知名茶叶竞相展销。通过农博会·花博会的大平台,“漳州茶”香飘四海,漳州也将成为继武夷山、安溪之后又一新“茶都”。

  现代农业馆展示高新科技,引领性更强。本届博览会改造原有的果蔬活体馆,新建智能玻璃温室,整合打造“现代农业馆”,充分展示现代设施农业生产 技术、装备、模式等,大力推广现代农业“五新”,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轨升级。展馆内还种植了众多太空品种,如茄子、西红柿、辣椒等,以及巨型南 瓜、拇指西瓜、雪樱等特色品种,不仅提升了观赏性,还强化了科普教育和引领示范作用。生态渔业展区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生态水景,展示鱼类、植物、 藻类生态集合生物链以及循环水养殖模式,以实景诠释碳汇渔业的新理念。

  综合馆汇聚地方名品,“漳州味”更浓。为充分展示和推介“绿色、健康、生态”的漳州优质食品、特色农产品,综合展区更加突出“漳州味”,展区布 置上采用红墙、骑楼等漳州元素,展品以漳州本地果蔬、水产、畜牧等食品、加工制品为主,平和蜜柚、东山海产、诏安有机蔬菜、长泰柑桔等近百种本地特色农产 品吸引了各地客商、游客驻足品尝、洽谈采购。

  此外,沈一丹书画展、林继中沈舜乾书画联展、奇石根雕展、茶艺表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博览会的内容,更让游客在观展的同时,领略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关注行业动态 交流对接更加深入

  本届博览会务求实效,关注行业发展动态,通过举办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着力推动花卉、茶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研讨漳州茶产业持续发展。本届博览会围绕着帮茶农找出路,帮茶企找销路,为打响“漳州茶”品牌寻找新思路,召开茶产业发展研讨会,围绕着茶产业 的品牌建设、品质保证、产业链的延伸、茶文化的挖掘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与漳州知名茶企、茶叶协会代表共1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为 漳州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性食用菌行业盛会,中国蘑菇节已在漳州连续举办八届。今年重点突出科技创新、生产转型、绿 色养生、持续发展,不仅关注“如何种好菇”,而且深入探讨了“如何卖好菇、谋发展”。既有精品展览展示,还举办了国际双孢蘑菇工厂化论坛、食用菌产业营销 管理和资本运作论坛、菌渣循环综合利用圆桌会议等一系列国际性的专业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农业部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国际药 用菌学会执行主席陈惠等一批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共有来自全国包括台湾、香港在内的三十个省(市、区)和美国、荷兰、澳大利亚、韩国等二十几个国家的客商、 业界人士600多人自费参会,充分显示中国蘑菇节的专业性、权威性、国际性和市场性。

  促进花木行业交流合作。福建漳龙公司与中国花卉报共同举办了2014中国(福建)花木行业发展论坛。这是福建省首次举办的全国性花木行业盛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园林花木领域专家、花木主产区负责人及知名企业家等400多位业界人士参加。

  拓展平台作用

  综合效益更加显著

  农博会·花博会积极邀请国内外客商、嘉宾参展参会,借助这个平台交朋友、觅商机、谈项目、做生意,收获丰硕成果。

  推动展销结合。在做好精品展示的同时,积极邀请相关的采购商、投资商参会,引导产销对接,把展会打造成为海峡西岸农产品采购交易的重要平台。今 年,沃尔玛、大润发、新华都等近200家采购商、跨国零售集团应邀前来洽谈订货。现场销售也十分火爆,销售额达到5800多万元,特别是4号馆漳州味展 区,更是人气爆棚、游客争先品尝抢购,很多参展商多次补货、多次脱销。

  强化招商引资。坚持将“谋划项目、招商引资”作为办会核心,博览会期间,共签约外资、民企、央企“三维”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商贸流通、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还有291个项目开工、投产,总投资达900亿元。

  提升城市美誉度。博览会期间,境内外众多媒体前来采访报道,CCTV-1《新闻联播》和CCTV-4《海峡两岸》《中国新闻》等栏目在第一时间 报道了博览会盛况;CCTV-7《每日农经》栏目专题宣传了漳州蜜柚、白芽奇兰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中央级新闻媒体网站,新浪 网、腾讯网、中国网、东南网等知名门户网站开设博览会专题网页,既宣传了博览会盛况,又向五湖四海展示了漳州的良好形象。

  注重机制创新

  组织运作更加有序

  继续按照“专业化办展、市场化运作、品牌化经营”的思路,厉行节俭,简约办会,更加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更加注重办会机制的创新,展会的组织运作更加科学有序。

  企业唱“主角”。花博园业主单位东南花都公司、博览会执行机构海峡花博会展公司,在本届农博会·花博会上“挑起了大梁”,成为“主角”,全面接 手展会运营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在做好展务执行工作的基础上,还在园区举办美食展、房车展等,拓展营销成果;新建茶艺表演馆,开 发常态化的茶艺表演旅游项目,建设商品街,开发特色旅游小商品,引进青年模特赛,魔术、小品表演等文化活动,做旺人气,吸引一批合作伙伴积极加盟,提升广 告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共有68万人次游客参加博览会,使行业的盛会成为市民的节日。

  协会做“伙伴”。福建省花卉协会积极发动全省各地的花卉协会、各专业分会报名参加“第五届中国(福建)花王赛暨花卉精品展”,并在全省征集展 品,组织专家组成“花王”评审组,确保了花卉展高品质和“花王赛”的权威性。第八届中国蘑菇节则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全程负责招商招展、专家邀请、宣 传推介等具体工作,基本实现了市场化运作。漳州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漳州市花卉协会、食用菌协会、罐头协会等本地行业协会也都积极参与到茶业展、蘑菇 节、花卉展等专业展览中,进一步提升了展会的运作效率。

  政府抓保障。新成立展会运营组,由福建漳龙公司牵头,强化企业在展会运作方面的主体地位,政府则做好总体协调和环境整治、安全保卫、展销监管等保障服务。

  ⊙本网记者陈瑞珠通讯员蔡文盛张葭郭晓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