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啦!昨日,20辆纯电动公交车在漳州火车站广场亮相,有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将力争花博会开幕前投入到11路运营。

漳州首批电动公交车将投用  据悉,这是漳州市首批纯电动公交车,标志着漳州公交迈向新台阶,开启了纯电动的时代。

  充电可行驶200公里

  昨日,一辆辆披着绿色外衣的崭新公交车停放在漳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公交站停车场。从外观上看,这些电动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没差别,都是统一绿色着装,水仙花标志。

  那究竟哪里不一样呢?导报记者走进车内,发现车板很低,靠近驾驶座后面两边分别放置有9块电池。漳州市公交公司芗城分公司副经理覃波介绍说,车板低,一阶式,更方便乘客上下车。这些电池是绿色环保电池,行驶过程中无污染,每次充满仅需2个小时,即可行驶200公里。

  车身平稳低噪音零污染

  “有没有觉得像坐动车一样,很平稳。”电动公交车启动后,覃波介绍说,这类车车身重,9个电池达2吨,低噪音,车行驶过程中,基本没什么杂音。

  导报记者跟随车辆绕了广场一圈,感觉车确实行驶平稳,没有震动感,几乎听不到杂音。覃波介绍,普通公交在避震系统上多采用的是钢板弹簧,而纯电动公交车使用的则是气囊,大大降低了车子的振动。“这类电动公交车全部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无毒,环境相容性好,不会产生污染。”覃波说,车里的空调也是用电,一旦电池没电,就会有警示,安全性能高。

  建2座充电站 票价依旧不变

  纯电动公交车的引进,也意味着漳州将有电动公交车充电站了。

  目前,两座充电站,漳州南站的已建好,正兴医院充电站正在赶工,这将方便11路公交司机前往充电。

  据了解,这20辆纯电动公交车将在办理登记及有关手续后投入到11路(正兴医院-漳州火车站)运营,票价依旧不变。“此次,纯电动公交车的引进,填补了漳州市纯电动公交车的空白,促进了绿色公共交通的进一步发展。”覃波说。(导报记者 赖雅红 林晓琪 实习生 王静/文 张伟华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