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调查:相关部门,但没确定时间表,年底前可能公布方案

  提醒:不管是否改全国卷,命题仍按考试大纲,考生请安心备考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我省高考到底会不会启用全国卷?如果会,什么时候?本报的消息来源说,福建省已经启动是否使用全国卷的调研,但是,没有最终确定时间表。

  来自福建省招考部门的消息说,无论使用全国卷与否,高考命题都是严格按照公布的高考各科目考试大纲,考生只需要按计划学习备考。目前福建省高考全部科目都是自行命题。

  今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上周末厦门市举行高三毕业班工作会议,市教科院在会上提及此事。消息一经媒体报道,据说也让省招考部门很紧张。

  本报可靠消息来源说,目前福建是否用全国卷确实已经在调研了,还没有最终确定时间表。要求匿名的省教育主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到目前,省里尚无观点。

  从目前看,福建能否使用全国卷,还存在不确定因素。

  从公开信息推测,年底公布福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可能性很大。

  【解读1】

  是否提前三年公布?

  主管部门都搞不清楚

  现在所有的“蠢蠢欲动”,都来自9月份国务院发布的那份考试改革意见,《意见》说,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但是,连教育主管部门都搞不清楚,“2015年起”是指2015年的高考,还是指从“2015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执行。

  高考改革的原则是“三年早知道”,即各地必须提前三年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假如2018年高考要执行新政策,在2015年高一新生入学时就必须告诉他们。有人据此推断,2015年甚至以后两年,福建高考试卷仍会维持现状。不过也有人指出,试卷改变只涉及出题方向的变化,也可能不需要从新一届高一开始执行。

  【解读2】

  个别科目要换教材?

  需要教研部门考量

  高考是按照考纲而不是按教材出题,但是,也有教师表示,话虽如此,一旦要改为全国卷,个别科目是否需要更换教材?这也需要教研部门考量。而如果需要更换教材,那么,需要从新一届高一开始执行。

  【解读3】

  可斩断“命题产业链”?

  打破阻力需要勇气

  改革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这也是改革的难点。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自行命题已经产生“产业链”,有一帮人靠着它“吃饭”,一旦改为全国卷,需要打破阻力,也需要勇气。

  因此,昨天有业内人士表示,以福建省“不爱出风头”的个性,以及“命题产业链”的考虑,预计福建省高考试卷会在2020年变脸——即从2017年高一入学新生入手,2017年也是国家要求全面推进高考改革的最后期限。

  更多人认为,“改卷”会从语数英等个别科目开始改,而不会一步到位。

  【分析】

  高考为何又要统一命题?

  高考试卷命题的变迁,验证了《三国演义》那句经典开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以前教育部号召各省自行命题,主要理由有三:一。高中课程改革拉开序幕,各省教材不一样,要求全国一张卷,不符合实际;二。分省命题可制出符合本省考生实际的卷子,从而减轻学生负担;三。防范大面积泄密事件发生。

  不过,在越来越多的省份自行命题后,又有人开始讨论“全国一张卷”的好处,他们认为,目前各地高考自行命题质量不一,而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国一张卷”不仅能减少命题的成本,也更能体现公平,也是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前提和基本措施。

  有人甚至认为,分省命题其实更不安全,国家命题人员来自各地,而各省自行命题都以本省中学和大学教师为主,“这么多熟人聚在一起,更容易出事”,而且容易出现“猜题”现象,今年谁被“关”进去命题,一打听就知道了。

  考试部门应会倾向尽快回到全国卷,毕竟自行命题的压力太大了。(记者 佘峥)

  【说法】

  大学教授命题 全国卷可能较难

  市教科院在上周五的会议分析认为,福建卷和全国卷不同——全国卷命题人员以大学教授为主,福建卷是以中学教师为主命题,他们认为,大学教授的整个命题思路和视角站得都比较高,估计命题的难度也会比省里命题大。

  市教科院表示,目前教科院教研员已经提前启动了全国卷的研究,一旦有确切的消息发布,市教科院将马上组织学校进行教研和培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能简单地用“容易”或“难”来做出判断,差别也没想象中的大——很多人都不知道,福建省高考英语试卷的听力部分,一直是用全国卷。(记者 佘峥)

  【建议】

  管它什么卷 以静制动是王道

  无论是高三的考生,还是高一、高二学生,可以肯定的是,在情况还不明朗的当前,没有必要去操心高考用什么试卷,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跟着老师走,是最好的方法。理论上说,在高校计划还是划拨到各省的前提下,使用全国卷或是自行命题,影响并不大——无论用什么卷,招生计划不变,录取率也不会变。(记者 佘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