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黄进明

  身份: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话语:“片仔癀药业将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把握时机,发挥优势,建立渠道,拓展市场,逐步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覆盖的目标。”

  片仔癀,源于明宫廷,是具有500多年历史的中药经典名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等功效,因其神奇功效被誉为国宝名药。从十六、七世纪开始,片仔癀便随着下南洋谋生的百姓,从漳州月港等闽粤两省的通商口岸流传播全世界,受到华人华侨的推崇和爱戴,成为福建“三宝”之一。

  1956年,漳州制药厂成立,以片仔癀为独家产品,传承和保护其工艺及处方,并于1999改制设立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十年的传承创新,片仔癀药业以片仔癀为核心配方,涉足中成药、保健品、化妆品、日化品、医疗器械、药品流通等七大行业,成为一家综合性的上市公司。从小制药厂,到上市公司,片仔癀在发展中得到保护,并逐步在传承中得到弘扬。

  中医药作为中国国粹,对世界的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将片仔癀这一中医药名牌推向全世界,片仔癀药业秉承“传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为中药国际化而努力。“中华老字号价值在老,出路在新。老就是工艺、处方不变,片仔癀作为传统名贵中成药,要确保其功效一直保持不变,新就是创新,只有通过创新发展,才能显示老的价值。”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黄进明认为,未来健康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领域重要的支柱产业,前景十分广阔。“从2014年开始,公司便确定了构建以传统中药生产为核心,以保健药品、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和特色功效化妆品、日化产品为两翼,以药品流通为补充的‘一核两翼’大健康产业。谋求做优做强做大片仔癀主业的同时,把片仔癀打造成拥有厚重文化价值、国内一流的大健康养生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片仔癀化妆品作为集团“一核两翼”大健康养生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翼,通过在产品上注重研发创新,渠道上推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营销模式,在近几年整个化妆品行业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营业收入仍实现平稳增长。“片仔癀化妆品营收年均增长超过25%,远超行业平均增速,今年上半年,我们也实现了时间过半销售任务过半。”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进生说。

  目前,片仔癀通过转口贸易等形式,已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也包括金砖五国中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出口连续20多年位居中国中成药单项产品出口第一位。“接下来,片仔癀药业将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把握时机,发挥优势,建立渠道,拓展市场,逐步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覆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