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曹德旺

  身份: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话语:“要想走出去投资,第一个要先问自己,为什么想要走出去?你准备拿什么东西走出去?”

  “要想走出去投资,第一个要先问自己,为什么想要走出去?你准备拿什么东西走出去?是产品出去?技术出去?劳工出去?资本出去?还是出去做慈善救济?就是说要扪心自问,去做什么?为什么会想去那个地方?你对那个地方了解多少?我觉得这些基本功课都要做。”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举行,对于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准备到海外市场大干一番的很多闽企而言,是个难得的机遇。对此,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特别提出告诫:企业走出去之前,一定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不要为了出去而出去。

  “金砖会议在厦门召开,在国家层面上是一件非常好的好事,加强了国与国之间信息的沟通、友谊的沟通,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共同发展。对我们企业来说,应该珍惜这次机会,从中获得一些有用的信息。”他说。

  “我们很谨慎,不是一下就去投资”

  福耀玻璃集团,很早就进军了俄罗斯市场,并在2011年在俄罗斯卡卢加州投资2亿美元设立工厂,这也是福耀走向海外的第一个生产性企业。企业目前年产120万套钢化和夹层玻璃,计划在今年末达到200万套产能。

  那么,福耀为何会选择俄罗斯卡卢加州作为海外的第一家工厂呢?

  时间拉回1997年,当时福建省人大代表团应俄罗斯杜马的邀请,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曹德旺有机会随团了解俄罗斯市场。“第一次去俄罗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认为俄罗斯如果成功发展起来是不得了的。因为它是一个资源性国家,资源非常丰富,无论是土地资源、矿产资源、人力资源都算是全世界一流的。那么起来了之后呢,它的汽车市场会不得了。” 曹德旺敏锐的意识到了其中的商机。

  但是,福耀玻璃集团今日在俄罗斯的规模,并不是“一口吃成了胖子”,而是分成了几步走的策略。“我们很谨慎,不是一下子就去投资。第一步是设立了俄罗斯办事处,把我的玻璃卖给俄罗斯人,一直卖到2010年。那个时候福耀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的汽车玻璃厂,这个时候我们开始考虑下一步了。”   

  之所以在俄罗斯设厂,更多的是出于综合考量。因为大众在俄罗斯组装汽车,而大众也是福耀的客户。“从道义上讲,我们必须在那里建厂服务他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在俄罗斯建厂。” 

  目前,福耀在俄罗斯的工厂,总计有1000人左右,其中九成为俄罗斯本土员工。“如果人工从中国派过去,我们需要派遣补贴、生活、探亲之类的,因此用俄罗斯的员工比用中国的员工便宜,组装线全部用的是他们的人。”他解释说。

  “有钱可以做一切?我觉得是不行的”

  对于一辈子专注于实业的曹德旺而言,最看重的是“产品”二字。而一些企业的非理性投资,也让他很是看不懂。欣慰的是,国家注意到了这一点。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要求企业理性境外投资。对此政策的出台,曹德旺很是叫好。

  投资,并不是有钱就行。“要摸一下屁股,就是你有什么资本?国际化,你去看欧美包括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投资都是大企业进来,比如波音、IBM、通用汽车、丰田汽车……没有房地产公司过来。那你如果认为有钱可以做一切,那我觉得是不行的。”

  他说,企业大到一定的水平必须要走出去。福耀近几年的资本投资,每一笔都是报国家批准的。而且,福耀有一套自己的“走出去”策略。“我的做法是,我先把产品拿出去探路,培养那些国家国民对于产品的认同,知道那边有需求之后,我再去投钱。而且这个技术是我的技术,不是在当地买的。”

  除了俄罗斯,在南非和巴西,福耀也都设立了销售机构,目前都是产品先行。曹德旺表示,等汽车产量扩大的时候,再考虑去那边建厂。

  企业走出去,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在俄罗斯,曹德旺介绍说:“第一个就是语言困难。俄罗斯是小语种,我们派出的很多人没有读过俄语,俄语翻译人员也比较少。这个对企业投资金砖国家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小语种人才还是短缺的。”

  “如果我减持福耀股票,那就是跑了。”

  与语言上的困难相比,更难猜测的是深不可测的人心。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媒体所谓“福耀玻璃在美国水土不服”以及国内媒体的“曹德旺跑了”的舆论,让曹德旺和福耀有点猝不及防。

  曹德旺介绍说,在美国建厂,完全是出于供应链端的需要。2010年福耀玻璃跟大众、通用汽车签了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美国于2016年12月31号之前建立工厂供应美国。这是考虑到实际情况的。因为从中国运过去,万一碰到天灾人祸,运不过来,汽车就要停产,供应链的安全问题得不到保证,所以才在那边建厂。其实在美国投资,综合算起来是没有竞争力的。

  至于所谓“曹德旺跑了”的论调,更是无稽之谈。     “所有人都知道曹德旺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情,做了福耀玻璃,我所有的一切的财产都在福耀玻璃,我是福耀的股东。对海外九个国家的投资都是福耀集团的行为”,他特别强调说。

  他解释说,“我是控股股东,包括捐款的部分,持有福耀4亿的股份,价值200多亿,宣布对美投资的同时,我做了两件事情:第一是增持股票;第二个,宣布在香港发股票,募集资金。整个在美投资总共是十亿美金,包括俄罗斯大概11亿美金。我在香港H股市场募集了11亿5千万美金。实际上我对海外投资的钱也不是用中国的钱,而且我每年为中国出口创汇的数额都是在10亿、8亿美金,是重点出口基地。那么你说我跑了,有理由吗?这是在造谣。”

  跑不跑,数据会说话。“如果你发现福耀发公告,哪一天曹德旺减持福耀股票,那就是跑了。我没有把福耀股票拿出来,我怎么跑?跑出去干什么?把辛辛苦苦挣了一辈子的钱扔在这里跑出去?那是福耀集团的投资,不是我个人的投资。因此我觉得好笑。”曹德旺表示,他甚至都不想去反驳。

  对话——
     问:现在的实体经济喊困难的不少,您觉得当前的实体经济的困难,症结是在什么地方? 

   答:症结就是我们中国人很多人很急躁,幻想一夜暴富。一夜暴富只有做房地产了,还有炒股,导致实体没人做。我们其实没有工业化过,人家美国两百多年的工业化才说的去工业化,我们其实根本没有工业化。

  问:目前,双创风起,互联网带来的新一代创业浪潮出现。对于创业的年轻人们,您有什么建议?

  答:如果承认自己是年轻人,我建议先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这里包括资金情况、所掌握的技术的市场情况、还有个人的经济情况来评估是不是要创业。我招了很多大学生,有些人发个邮件都发不清楚,怎么做生意?做生意需要本钱,你爸拿还是国家拿?还是去骗来呢?这都是很现实的事情。应该先拿自己所学的东西给别人去打工,学出来,做出来。打工挣两份钱,一个是有形的现金,一个是无形的经验。

  问:现在每天的工作节奏怎么样,有没想过要适时退下来休息一下?

  答:我非常想退下来休息,现在也71岁了,有几年给自己?但是我们看到我们这代人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现在做事情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为了修行、修炼。这个社会,年轻的年轻、老的人都去休息,那么谁来承担这些事情?不瞒你说,我现在每天还是3、4点起来,工作量会比原来少一点,但现在上班还是第一个到公司的。

  (撰文:肖国民 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