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蔡启裕

  身份:植物园抗“莫兰蒂”台风先进个人

  话语:“我们将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最漂亮的景观来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若不是手臂上几条惹人注目的划伤,皮肤黝黑笑声爽朗的蔡启裕乍一看与大家并无差别。每天与花草树木打交道,“挂彩”对他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很正常啦,不碍事!”是蔡启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他为这个园子所做的奉献,远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概括。

  作为厦门植物园园容班班长的蔡启裕,每天的工作都需要细致与专注。清晨7点,一到岗的他便开始了巡查,给三角梅浇水、检查草坪是否平整。一草一木,一花一树,旁人眼里的普通植物,都是蔡启裕的“宝贝”。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植物园建成区内2万多株树木受损,近20处塌方,房屋损坏面积达2300平方米。到现在,“莫兰蒂”登陆已经过去近一年,当时抢险的场景蔡启裕仍记忆犹新。台风过境当天,住在园里的他“本来下山只需要15分钟,那天下来却整整走了一个多小时,满目疮痍,大树东倒西歪”。看到每天养护的树木遭此大劫,蔡启裕十分心疼,“以后能不能救活还不知道”。除了树木倒伏,蔡启裕和同事们居住的房屋也受到了台风的影响,屋顶漏水,整晚睡不好。“但是看到园子受了这样大的灾,我们第二天还是很拼,尽心工作。”重建过程中,有很多同事负了伤,蔡启裕的老婆腿骨粉碎性骨折刚刚伤愈,也在第一时间参加了重建。“看到她这么拼,我很心疼,同时也觉得自己应该更努力”。

  一年过去,植物园早已从那次浩劫中恢复了过来。金砖会晤的召开,作为厦门旅游名片的植物园也以新的面貌迎接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