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杨璟

  身份:鼓浪屿人,旅欧中提琴、小提琴家

  话语:“我希望能把上一代传给我们的东西再传给下一代,给下一代创造我们当时那种学音乐的条件。”

  “当申遗结果出来后,大家很激动,所有人抱在一起,”杨璟兴奋地说道,“现在很难用语言表达出来那种感觉!”鼓浪屿申遗那天杨璟正好就在现场,当结果一公布,杨璟立马拿出自己的中提琴拉了起来,在场的所有人也聚集到一起唱起了《鼓浪屿之波》。从小在鼓浪屿长大的她,见证了鼓浪屿人为申遗而努力的一点一滴,这一喜讯令她激动到边拉琴边哭。

  80年代的鼓浪屿,音乐氛围非常浓厚,很多小朋友都会学琴,杨璟也不例外。她从4岁就开始学琴,在老旧的石头房里与十几个小朋友一起感受着古典音乐的魅力。杨璟是位幸运儿,她的启蒙老师就是厦门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曾依文。之后,在要读小学时,厦门音乐学校正好开始办学,她便师从郭淑敏教授和林应龙教授。

  在鼓浪屿上的学习经历为她的小提琴演奏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之后她又到上海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和奥地利莫扎特国立音乐学院学习。这一离家求学就是十年,长时间的离别让她觉得自己欠父母太多。

  为了更好地陪伴父母,也为了更好地重塑鼓浪屿的音乐学习氛围,杨璟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故乡鼓浪屿。如今,她也确确实实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不仅仅是为鼓浪屿创作了《音乐•时光•鼓浪屿》,还多次在鼓浪屿为在厦长住的外国人举办音乐会,也开办过很多次的音乐沙龙,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将古典音乐在鼓浪屿上复兴。

  她也笑称自己是古典音乐复兴者联盟的盟主。“我希望能把上一代传给我们的东西再传给下一代,给下一代创造我们当时那种学音乐的条件,”杨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