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陈国信

  身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检修中级师兼带电班副班长

  话语:“把一件事情放在心上,即使有再大的困难和阻碍,也要想方设法把它完成。”

  谈起高压带电作业,大多数的第一反应就是“很危险”。见惯了“高处风景”的陈国信却笑言,虽然有时会被人说是“在高空线路上走钢丝的人”,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要遵守工作安全规范,绝大多数时候是非常安全的。

  今年47岁的陈国信在厦门电力公司工作已经25年了,刚进到公司时,老师傅就说在他身上看到了希望。当时,工人群体青黄不接,踏实肯干的陈国信及时补充了新鲜的血液。二十多年来,挫折、经验,伴随着陈国信在国网的成长。

  上世纪末,海沧大桥施工,附近出现了缺陷急需处理。路程曲折,年轻的陈国信和班组带着工具,驱车2个小时之后步行两座山才到达现场。“任务就在心头,赶快修整完善是天大的事情”。到达之后,顾不上休息,工人们直接就上塔工作,塔上塔下相互配合。但是,由于所带工具与现场设备不匹配,抢修工作陷入了僵局。陈国信感到很是失落,“当时的心情是比较沉重的,因为没有什么比徒劳的无用功更使人沮丧了。”

  从那之后,陈国信每次上塔检修都会随身携带一台相机,将不认识的线路、仪器部件都记录下来,回来再与图纸进行对比。用这种“老实”的办法,陈国信愣是把铁塔上的所有仪器都认全了。除了拍摄,他还将铁塔上的故障照片制作成了电子病例,只要翻开这个电子病例,就可以了解“病人”应该如何治疗。“把一件事情放在心上,即使有再大的困难再大的有阻碍,也要想方设法把它完成。”

  老师傅们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传授给陈国信,陈国信再把经验交给班组,带领年轻人更好地成长,这就是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里的精神传承。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正是这样恒久的传承,点亮了黑夜里的每一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