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小白鹭”

  身份:厦门会晤志愿者

  话语:“相信厦门的蓝天会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笑迎金砖客,礼仪待嘉宾。”这句宣言是所有厦门人对金砖的期盼,更是厦门会晤志愿者半年来不变的坚持。2017年5月,2000多名青年学子通过笔试、体能测试、心理测试、面试等选拔,从三万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组成了厦门会晤志愿者队伍。纯净、高雅、青春向上、朝气蓬勃,志愿者青春活力的气息与厦门的市鸟——白鹭的气质不谋而合,所以大家也亲切地将志愿者称为“小白鹭”。

  专业,是他们的标配,许多“小白鹭”都拥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历。多元,是他们的特色,来自金砖五国以及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洋面孔”成为了队伍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黄诗雨也是“小白鹭”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厦三代”,她从进入到大学开始就累积了许多的志愿经历。本次厦门会晤,她不仅仅是一名志愿者,还是一名礼仪培训老师,担当志愿者培训的任务。作为东道主,黄诗雨相信“厦门的蓝天会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是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培训工作的授课模式。对于外语、礼仪课程,由教师团队“送教上门”;对于重点课程,则是分岛内、岛外两个场地进行集中培训。为了配合培训工作,在厦高校还自行开展了多项自选动作。厦门大学开设了全校性选修课——“志愿服务管理概论”,厦门医学院开展中医应急处理、心肺复苏实操等专业技能培训……

  经过长期的打磨与巩固,培训的成果体现在了志愿者的整体气质当中。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展现的都是规范与自信。结束理论学习之后,志愿者紧接着被安排到了各个岗位进行演练,力求全面熟悉工作内容,未来承担起会晤现场的志愿服务。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金秋九月即将开幕,“小白鹭”已经准备好展翅翱翔,一“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