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计文波

  身份: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设计师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

  话语:“不管是中国的市场还是全球的市场,未来,都将有我们中国设计师的身影。”

  1983年开始从事服装设计工作的计文波,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代服装设计师,中国时装设计的领军人物,30多年的设计生涯,他见证了中国服装设计从无到有的过程。计文波不仅成为中国服装设计师最高荣誉”金顶奖”的获得者,还是首位入选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举行专场发布的中国设计师,他的作品得到世界各地时尚人士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从业以来,他一直在尝试中国文化的运用。计文波认为,作为一个设计师,重要的不仅是自己的款式或设计的系列,更重要的是能給社会的商业经济带来生机,产生自己的商业价值。而如何与国际接轨,如何将民族、市场以及大众的需求相结合,也是诸多设计师始终关注的问题。

  计文波希望中国年轻一代的设计师,踏踏实实做衣服,把市场做好,把设计做强。“不管是中国的市场还是全球的市场,未来,都将有我们中国设计师的身影。” 而厦门会晤正是走出去的好时机,有很大的机会体现厦门的特色与闽南文化,当这些与服装有形结合,其现实意义不可估量。

  “不管走到哪里,厦门就像家一样,特别亲切。” 计文波认为厦门与总是展现紧张忙碌生活状态的大城市不同,这座城市充满着自由与朝气,这里生活节奏与环境使人放松,它的历史文化也与别的城市有所不同,“设计体验于生活,也来源于生活,轻松的思想状态会给予人极大的启发,丝毫不会使设计受到外界压力的影响,在体验、感受生活的同时,自由自在、自由奔放的做自己的创作。”在厦门生活了二十多年的计文波,已然把这里当作他第二个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