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谌龙

  身份: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世锦赛男单冠军

  话语:“厦门是我的第二故乡”

  在谌龙心中,厦门是不折不扣的第二故乡。这是见证他从一个少年到成年,从一个少体校学员到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成长路径的地方。

  当得知“故乡”来人拍摄采访时,正在成都集训、为世锦赛三连冠冲刺的他,抽出了仅有的时间,予以支持。

  2000年6月5号,谌龙记得很清楚,他当天从湖北来到了厦门,当时在厦门队的主教练林江利,把他挑了过去。“他是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人,因为他让我进入到了专业队。然后就是当时我们的领队,郭鹏领队,因他带着我们去打省运会、城运会、全运会。2006年,我上到了国家二队,当时的主教练是吉新鹏,他给我了很大的帮助”。他对此满怀感恩。

  对于在厦门成长的日子,谌龙充满了温暖而美好的回忆。他说,周一到六都要训练,周日是休息。然后就会约上几个队友,当时在体校的门口有8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坐到中山路,然后就去鼓浪屿,这可能是每周最开心的事情了。

  即使进了国家队,每次回厦门,他都会带着女朋友或者父母,一定去吃沙茶面,喜欢吃海鲜的他,还会去吃一些本地的小海鲜。

  谌龙很喜欢厦门的浓郁的羽毛球气氛。厦门有很多人喜欢打羽毛球。在专业力量上,算上吉新鹏和他,已经拿了两块奥运会的金牌。他希望,等退役后可以回到厦门,为厦门的羽毛球事业做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