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庄海蓉

  身份:歌仔戏演员、中国戏曲表演协会会员理事

  人物:苏燕蓉

  身份:歌仔戏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像我们戏剧演员落下一身病是正常的事,胃病、颈椎病、头痛那是难免的。”说话的是歌仔戏演员庄海蓉。这时已是下午两点,她正带着妆坐在小凳子上吃着午饭。对于他们来说,因为演出而错过饭点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在庄海蓉吃饭的空隙,她的搭档苏燕蓉正在化妆间忙着化妆,因为演出需要,她将眼睛硬生生地用胶布提成了丹凤眼,这样的妆容也让她落下了经常头痛的毛病。化妆间的角落摆着双鞋跟大约10公分的厚底鞋,庄海蓉每次穿着它上台演出,下场后脚都会酸,加上演出时常常需要双膝跪地,庄海蓉的膝盖受损到连爬楼梯都有些困难。

  谈到如何与歌仔戏结缘时,庄海蓉兴奋地说,“可能我命里就是要做歌仔戏演员!”与很多演员从艺的经历相似,庄海蓉在初中时陪着朋友去参加歌仔戏演员招募海选,朋友没被选上,她却幸运地被老师看中了。对歌仔戏懵懵懂懂却充满好奇的她从此踏上了学艺的道路。苏燕蓉与庄海蓉一样,入行算晚。所以,起初在学习基本功的时候,吃了很多苦,“演员在台下付出的努力只有自己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但这些苦在当她们听到观众的掌声与赞赏时,又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也正是这份满满的成就感,让她们对这门艺术由衷热爱,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庄海蓉与苏燕蓉已搭档十多年了,一起合作过众多曲目,其中以《邵江海》尤为著名。苏燕蓉也因此曲获得了“文华表演奖”。庄海蓉也凭借两岸共同创作的作品《蝴蝶之恋》,收获了大量好评。俩人一路走来一直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热衷于事业的她们,已经把传承歌仔戏当成了自己的使命。“不再是只想要演好角色,还想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艺术,”庄海蓉说道。

  为了达成这样的愿景,庄海蓉与苏燕蓉开始积极地为宣传歌仔戏而四处奔走。她们多次让歌仔戏进校园、进社区,还举办歌仔戏夏令营,让更多人爱上歌仔戏。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民粹,俩人还开展了戏迷研讨会,深入了解戏迷喜好,不断改进歌仔戏。努力终会有回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到文化艺术中心观看歌仔戏表演,俩人精彩的表演也吸引了一些“铁粉”自愿为歌仔戏做宣传。“这样就可以让更多人欣赏到传统美学,学习到忠孝节义,学说闽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