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培训现场,志愿者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王晓萍 通讯员张宁)昨日,厦门会晤志愿者集中培训岛内场在厦门大学明培体育馆举行,1300多名来自厦门大学、厦大嘉庚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厦门会晤志愿者在这里集中学习基础救护知识,并了解会场服务时应知应会的细节。

  从事志愿服务事业16年的王倩老师,是G20杭州峰会的志愿者培训师,曾负责G20杭州峰会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昨日,王倩老师现场与大家探讨了大型国际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带来了不少干货。

  到达场地后,志愿者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鼓浪屿、日光岩等著名景点用英语如何表达?王倩老师说,志愿者需要掌握会场的消防通道、个人方位、设施等信息,做好知识、技能、体能的准备。

  厦门大学医学院的老师现场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步骤、操作等,让在场同学纷纷表示“非常受用”。

  “救护知识培训是很有必要的,让我们懂得做好应急处理。”厦门大学2015级的学生覃玲玲说,全方位的培训有助于志愿者培养耐心、提升能力、锻炼体能等。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团市委在岛内外高校分别开展了消防应急知识、应急处置与自护等厦门会晤志愿者培训活动。晨报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近期培训采用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让岛内外的高校志愿者都能够接受专业、全面的培训,帮助他们提升专业技能、锤炼意志,从而以热情的服务展现厦门的文明底色。

  此外,为在厦门会晤举行期间更便捷、更有效、更准时地将志愿者投放至对应岗位,团市委通过协调相关部门,把所有志愿者集中安置在岛内的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和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思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