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李春

  身份: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抢修班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话语:"小到空气开关跳闸,大到电路抢修,灯亮起来我才安心。"

  “每当在酷热的夏天和漆黑的夜晚没电时就是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李春说,“居民看到灯亮起来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和安慰。”作为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抢修班班长,李春的工作就是带领电网工作人员把故障的线路快速地修好,及时地恢复供电。每次当电路修好以后,他都能收到满满一口袋来自客户的感谢,回到家后,任何的苦和累, 就像身上的灰尘一样,拍一拍就消失掉了。

  由于电力工作比较特殊,电力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值班,任何节假日人们过年过节休息的时候他们的抢修都不能停下来,李春说:“越是在节假日人们越需要我们,而且节假日时单位反而更多人值班,他说,“居民看到灯亮起来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和安慰。对每一位居民来讲,家里没电是件大事情,他们能顺利用上电,我们也就很开心了。” 李春带着微笑来上班,也微笑地面对每一个客户,小到空气开关跳闸,大到电路抢修,不管风里来雨里去还是在寒冬酷暑,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十七岁从苏州来到厦门,经过3年的钻研和苦练,李春从一个对电力一无所知的学徒到获得厦门市初级技工比武状元。从不会说闽南话,到勤奋练习闽南语成为 “闽南通”。2012年,以李春名字命名的李春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李春提出“让灯先亮起来”的服务使命,在党员服务队实行军事化管理。从业二十六年,在电网的工作于李春来看已经从一种任务转化为内心的感情了,他说“其实这么多年我在单位值班,家里人都已经习惯并且慢慢理解我了。如果有一天节日的时候我没去上班,我老婆还会问我你怎么还不去上班啊…”

  2016年台风莫兰蒂对厦门造成严重的破坏,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对电网的摧残。李春回忆起自己从事电力工作以来,几乎没有比这次更严重的情况。他说“树倒下很有可能会破坏电路,而那天我和另一个值班的人员出去周围探路时,看到文灶那边和厦禾路整条马路上都是树,破坏程度非常严重。”

  对于莫兰蒂台风未知的强度,基于“风进人退,风退人进”的原则,指挥中心在早上风小了之后才派工作人员出去各个地方抢修,李春也就开始了连续七天七夜的不眠战。

  2016年10月1日,福建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到厦门看望李春,给李春送上“福建省最美劳动者”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