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张彬彬

  身份:中国女子射击运动员、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亚军、2016年射击世界杯50米步枪三姿冠军

  话语:“长时间在外面就是很怀念家里的味道。”

  还记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50米气步枪决赛的情景吗?中国女子射击选手张彬彬,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稳扎稳打,最终以458.4环的成绩获得银牌,几乎反转金牌。“最后一两靶非常紧张,但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很坚定果断,所以打的也比较快。”张彬彬回忆说。

  在被教练选中学习射击之前,张彬彬对射击并没有太深的印象,进入训练队一段时间后,她开始对射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张彬彬的父母此时却并不支持。为了能够继续学习射击,还是小学生的张彬彬拉着当时一起学射击的小伙伴们去当“说客”,大家七嘴八舌的,最终才说服了父母。

  射击刚开始的基础训练是乏味而艰苦的,跑步、俯卧撑、下蹲,不断反复,不停训练。虽然很辛苦,但到了真正接触到气步枪的那一刻,张彬彬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每次感觉自己撑不下去想要放弃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哪怕再举一下枪,再跑一圈步,我都要尽可能去做好它。”

  张彬彬说,射击是一项很需要定力的运动,对个人体力、对心理素质都是个极大的考验。也正是平日里的扎实训练,成就了张彬彬在赛场上的坚毅、果敢。

  比赛场上的张彬彬,刚毅而果断,生活中的她,却是个亲切爱笑的邻家女孩。

  “我是地地道道的厦门人,所以讲话会带有闽南腔,在队里做方案分享和小结的时候,队友们就会笑话我,拿我打趣。”作为队里少有的闽南人,大家都会向张彬彬咨询厦门旅游攻略,这时候,张彬彬总会带着家乡自豪感不予余力地推荐。

  张彬彬家住厦门翔安区新店镇,每逢假期,她都会往家跑,“周六周日不管多累我都会回家一趟,经常要回去之前都会通知我妈,准备好我爱吃的薄饼、肉粽或是咸饭等等,长时间在外面就是很怀念家里的味道。”

  恋家的张彬彬打算退役之后重新回到厦门,从事与射击相关的行业。“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开一个射击兴趣班,希望小孩子对射击有更多的认识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