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陈俊杰

  身份:八市手艺人

  话语:“我们要经营餐饮,要用良心做事。”

  五香(条)是闽南美食文化的代表之一。在福建多数地区的人家,逢年过节都要备着五香,亲朋好友来串门,主人家都会拿五香来招待客人。

  在福建地区,“石码五香”是比较出名的,做法、原料大体相同,但是手艺人对配料跟火候的把控不同,最后做成的五香味道也会千差万别。

  陈俊杰开的五香店采用的正是传统的石码五香做法,并且制作过程都是开放的。我们可以看到他家店铺的墙上贴着“现场制作”、“吃得放心”、“没有添加剂”的字样。

  “我们要经营餐饮,要用良心做事。”为了让顾客看放心,陈俊杰就把绞肉机放在铺子门口,让顾客亲眼目睹绞肉的全部过程,“用的也都是有品牌的桶装油来炸五香,顾客们都看得到,所以吸引了很多客人来购买五香。”

  好的五香不光要有卫生的环境,还要有上等的原料,精选龙海本地的上等黄豆,豆皮里包的肉必须是猪前腿肉。为了食用口感好、不塞牙,陈俊杰每天五点半就要起来把买好的猪肉里的筋剔掉。

  用上好原料做成的五香炸出来颜色金黄,吃起来酥脆可口。“我的美食惹得东南亚华侨也慕名而来,吃完还要打包带回去。”他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