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 张晓岚

  身份:福建省厦门市南乐团演员、厦门市南乐团策划宣传室主任

  “我是厦门市南乐团一名普通的演职人员。”镜头前的张晓岚格外从容却始终保持着谦卑。十五岁开始在厦门艺校专业学习南音,而后进入南乐团工作至今25年。南音这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在她生活中打下烙印。

  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从中原传来闽南地区,至今保留了唐以前传统古老的民族唱法,用闽南语吟唱着经典。洞箫、南琵琶等乐器奏出一篇篇乐章,48套词谱、4000多首曲子构成了南音这一“中国音乐活化石”。

  这些年,张晓岚从在台上表演逐渐转为幕后策划宣传推广。她说最初从舞台上下来时,是因为她喜欢摄影,总想用摄影的形式把舞台上各种美好的瞬间留住。而置身舞台之外,透过镜头,透过每次殷切地观望,她总能看到南音新生代一次又一次在舞台之上的魅力成长。从表演到演奏,新生代演职者和老一辈一样热爱南音,甚至更痴迷,在舞台上能把这个角色演绎得更好,更巧妙深刻地将南音的韵味传达给观众。她说她从来不后悔,甚至更加欣慰,一股新生传承力量在成长。

  面对镜头,张晓岚总是一直微笑着,笑容是这世间最柔软最恒久的力量,如同南音的美,温和厚重,善解人意,既古老又生生不息。这柔软缠绵的传统美学,需要用最顽固坚定的信念来捍卫。她用本质无邪的情感来致敬南音传承。

  而这种热爱令人永远快乐,令人永远诗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