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 郭劲旺

  身份:第五届全国自强模范、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2015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等称号。

  “搓线、盘绕形体、上彩贴金”“全部都用人工完成,时间最少的作品都要半个月,一些精品需要一两个月完成”“漆线雕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说起漆线雕,郭劲旺如数家珍介绍着。如果不是特别问起,郭劲旺其实不会主动讲过去辛苦的经历。

  13岁时的那场意外正是郭劲旺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他因上山拾柴受伤,导致右小腿截肢,后来更因此放弃了高中的求学道路,转而决定学习佛雕手艺。那些年师傅带着他走遍了闽南的大小寺庙,看佛像、雕佛像、学一切关于佛雕的技艺,经常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三年的徒弟生涯,他脱颖而出,毕业出师,并独创门面,招收学徒,从事雕刻、绘画工作。

  后来得知厦门漆线雕工艺濒临失传时,郭劲旺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技艺学下来。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从原料配制到技术,两人不断地研究、实验。历经三年时间、上千次失败,郭劲旺成功掌握了漆线雕制作流程。

  和传统的漆线雕作品相比,郭劲旺所创作的漆线雕已不只应用于佛像装饰,而是发展到了装饰在盘、瓶、寿山石灯材质上,作品造型更是推陈出新,包括花、鸟、鱼、十二生肖等。无论是漆线雕作品的人物神态,还是花纹、鳞片等,都精巧细致,栩栩如生。

  被问到“这些年最开心的事”,郭劲旺毫不犹豫地指向办公室墙上挂着的一幅照片。那是去年2014年5月16日,他在北京领取“全国自强模范”的荣誉称号时和习总书记握手的瞬间,“这个荣誉对我来说很重要。那种被肯定的感觉,无法用言语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