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吴林桐

  身份:双十中学学生、报送北京大学、2015年获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福建省唯一一个代表进入国家集训队

  话语:“质朴,这就是厦门的真实形象。”

  “我觉得自己并不像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读数学的都很刻板。”吴林桐笑着说道。这位在大家眼中是学霸级人物的学生,在高二就已获得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保送资格。

  2015年,当吴林桐还只是个高二的学生时,就已在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并作为福建省唯一一个代表进入国家集训队。

  但作为一个理科学霸,吴林桐并不是像大家想象中的那样,一副呆板模样。相反的,他很阳光、活泼,有着广泛的爱好。他兴奋地说道:“在大脑高速运转之后,我会去健身房挥洒汗水,用运动来发泄自己。”已将《三国演义》翻过十几遍的他,喜爱历史,但也喜欢美剧。“最近在看《纸牌屋》的书,觉得很精彩,”他讲到。

  采访当天,吴林桐作为学长正带领着一批初中生参观双十中学,一路上与他们有说有笑。体育馆内举办猜谜活动的时候,他也在不停地帮忙着,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一改大家对学霸的传统印象。

  “最喜欢厦门的大海,小时候常常和父母到椰风寨,享受着海风和夕阳,那种咸湿的感觉很棒。”爱吃土笋冻的他,在去北京学习的时候,也会向北京的朋友推荐这一厦门特色美食。

  在吴林桐看来,厦门是个开放、包容的地方,人们都很淳朴。“小区楼底下,常会有居民聚在一起乘凉,那种人与人之间和睦的画面,就是我眼中的厦门,”吴林桐满脸喜悦地讲着,“质朴,这就是厦门的真实形象。”

  (纪雯琪/文     吴泽萍/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