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王志杰

  身份:好清香创始人后辈、芋包王第三代传人

  话语:“有很多爷爷带爸爸,爸爸带儿子,也有四代人来吃的,也有三代人来吃的,可以吃到本土小吃的味道,能怀念我以前的故事、情怀,这是让我很感恩的一点。”

  芋包是厦门的一种传统小吃,以芋为皮包馅料做的。对于老一辈厦门人来说,它的地位就像饺子之于北方人一样,是过年必吃的。

  在王志杰看来,厦门小吃当中,最麻烦、最繁琐、同时也是品种的稳定性最不能控制的,就是芋包。

  好的芋包需要繁琐的制作过程,那样才能有Q性、有弹性。首先芋头一定要手工磨制,磨制后再制成芋泥。然后把所有笋干全部切成丁块,再拿一个小碗把它们制作起来。包完所有的芋包后,一定要选择竹制蒸笼,这样它的香味才会比较重。

  在芋包出笼后王志杰会往里加入他们家族特有的调料:红葱酥以及秘制的叉烧酱,再加上蒜蓉、芥末、香菜、酸萝卜。每一个芋包都是这样一步一步做成的。

  品尝芋包也需要一定的顺序,先品尝皮,然后里面的馅料再品尝一下,先吃它的原味,然后再加上沙茶酱、蒜蓉,一步一步去蘸酱,再一起吃下来,味道可以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吃出来。

  芋包这门手艺是王志杰的爷爷王朝基先生1940年代开始制作的,而王志杰的父亲在1980年代感觉这门手艺很好,就将它继续传承了下来。

  “三代人差距就在十米之内,我觉得这可能是一辈子的命运。”王志杰爷爷的芋包店开在大元路32号,他父亲就在他爷爷店的对面摆摊子,而王志杰自己也在大元路27号开的芋包店。

  “既然命运选择了我,那我就把它传承下来。”

  “有很多爷爷带爸爸,爸爸带儿子,也有四代人来吃的,也有三代人来吃的,可以吃到本土小吃的味道,能怀念我以前的故事、情怀,这是让我很感恩的一点。”同时这也是王志杰真正想做的东西。

  (吴泽萍/文     吴泽萍/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