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陈祥萍

  身份:厦门八市闽南传统美食手工艺人

  话语:“我准备让这个百年老字号、好传统、好手艺、好良心继续传承下去。”

  金砖厦门会晤即将在9月召开。厦门的地标、八市的传统美食手工艺人——陈祥平很是高兴。为此他还特意写了首诗,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

  “厦门会晤祥云集,一带一路献初心。祖国昌盛繁荣好,众志成城中华兴”

  陈祥平在八市开有一家百年肉松老店。按闽南人的习惯,在早上食用白粥,喜欢配点肉松。

  当年陈祥萍在东南亚跑船的时候,会经过新加坡、马拉西亚这些华人很多的地方。很多华人都说:“你们厦门的肉松好啊!”陈祥萍就记住了,“华侨对这个冷肉松非常怀念,很多人都来买,所以我就答应这个任务,把这个手艺好好传承下来。”

  百年老店的第一代掌门人是陈祥萍岳父的长辈,他是1889年开始做这个肉松。将近60年过去,1947年他的岳父接手这家店,并在二市这个地区开店。“第三代在八市,到现在已经三十多年了。”陈祥萍回忆道自己来八市开店的日子,“接着到现在第四代,我女儿,她也学了一点,我准备让这个百年老字号、好传统、好手艺、好良心继续传承下去。”

  “好的肉松,都是选的精肉(猪的后腿肉),通过国家定点安全监测的猪肉。并且只能要当天的新鲜猪肉,冷冻过的都不能做。经过抽筋、刮油等工序之后,把它切成四公分、五公分的块状放进水里侵泡,然后再下锅煮上五个小时,收汁、加配料,一点化学香精都不放的,对得起良心,群众才能吃得放心。”作为百年老字号的第三代传承者,陈祥萍依旧坚持着手工制作这项传承下来的手艺。

  (吴泽萍/文       吴泽萍/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