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苗澍

  身份:厦门市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护理工作者、厦门市男护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海上医疗救护员

  话语: 护士是没有性别之分的,加入了力量大的男护士,医院护理工作效率就更高了。

  “急诊科的病人来到医院第一时间面对的就是护士,所以就要求急诊科护士掌握全面的医疗知识。”作为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抢救室的一名男护士,苗澍每天都在争分夺秒。

  今年是他成为护士的第九年,苗澍的主要工作就是待在急诊室里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预判断以及分科,对患者做急救措施对他来说更是家常便饭。有一天上午九点多,一名腹痛病人满面苍白地走进急诊科,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蜷缩在地上,苗澍赶紧上前询问病情,“是否呕吐、腹部是否被撞过、背部是否疼痛…”?他一边按压患者腹部一边让患者放松,了解情况之后就耐心地指导患者去拍腹部CT。      除了待在急诊科室里,每年厦门马拉松、铁人三项和大型的文艺体育赛事,他都会到现场去参加保障工作。2016年台风莫兰蒂给厦门造成严重灾害,“那天整个急诊科室几乎24小时都没有休息。”他说:光是外伤就缝了一百个,整个外科系统都来支援我们。”

  中山医院急诊科是急诊专科的培训基地,苗澍经常去到学校和社区里面做专业知识培训。九年多以来,不但临床工作优异,医教研他样样领先,还运用新媒体创立公众号对社会大众进行急救知识的普及。

  他自从2008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以来,毕业后一直从事急诊抢救护理工作,近年来参与抢救的危重患者4000多例,由于他的优异表现,先后获得"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劳动模范"、"2013年急救技能比赛冠军"、"厦门市第十九届职工技能比赛技术状元"、"厦门市卫生系统急救护理技能比赛一等奖”等等奖项。

  但是,最令他高兴的是患者对他的信任和认可,以及护理抢救工作带来的自豪感。 “护士是没有性别之分的,加入了力量大的男护士,医院护理工作效率就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