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 陈锦红

  身份:厦门市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话语:“力所能及的帮助病人是医生的责任,也是我始终坚持的事情。”

  都说医者仁心,陈锦红认为用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来解释更为贴切,“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

  作为厦门市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也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陈锦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关心患者,始终坚持与患者做朋友。

  从医20多年,陈锦红见证了中西医的共同发展,也见证了厦门这座可爱的城市的飞速成长,然而始终不变的,是医者的本能。

  有次陈锦红乘坐飞机去重庆开会时,当听到机上有乘客晕倒,她没有反应,起身就跑到事发乘客身边。此时这名乘客已表现出了休克状态,几乎摸不到脉搏,血压也很低。为了乘客安全,飞行机组也曾考虑返航,在如此紧急的状况下,陈锦红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确定该乘客的心脏没有问题,便用飞机上的急救包,对该名乘客进行急救。待该乘客的血压脉搏逐渐恢复正常,身体状况进入平稳,神志也清醒了,陈锦红这才松了一口气。

  事后,媒体前来采访她时,她甚至觉得很奇怪:这不是医生应该做的吗?

  2016年莫兰蒂台风当晚,陈锦红连续做了多场急诊手术,期间由于台风导致电梯故障,陈锦红与其他医护人员用担架走楼梯抬送患者,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当走出了手术室,看到天花板掉了,玻璃碎了,地上布满了水,连电线都裸露的垂了下来,这才知道,当晚遇到竟然遇到威力如此之大的台风。

  “力所能及的帮助病人是医生的责任,也是我始终坚持的事情。”她说。

  (韩珊珊/文   吴泽萍/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