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支队党员先锋队在火车站开展巡逻服务。  执法支队党员先锋队在火车站开展巡逻服务。

 

 

  执法人员抓查污染路面的土方车。  执法人员抓查污染路面的土方车。

 

  在全市各大旅客集散点,有一群佩戴着党徽的“蓝制服”,打击“黑车”、违规出租车,保障旅客合法权益;在岛内外各个治超点,这群“蓝制服”,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查处超限运输,守护道路安全、洁净;在车站、港口、机场的执勤点,“蓝制服”们每日坚守到最后一趟车、一班船、一架飞机,开展志愿活动帮助旅客……

  这群“蓝制服”,就是厦门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下简称市交通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在本次市交通运输系统厦门会晤党员先锋行动中,该支队被授予“交通运输营运秩序保障”的“党员先锋队”旗帜,同时,支队多个执勤点也被授予“党员先锋岗”,这是该支队党员冲锋一线、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最真实写照。

  文/本报记者 徐景明 王协云

  通讯员 魏晓红

  图/市交通执法支队提供

  业精于勤

  人均办案量居全省首位

  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出市交通执法支队的工作实绩:今年上半年共办理路政、运政各类案件607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1%,其中路政处罚案件2984件,路政处罚案件中查处污染路面案件1560件,超限运输1378件,卸载货物25775吨,公路超限运输率控制在4%以下。

  让人很难想象的是,这样规模的案件数量,是依靠支队共159名一线执法员完成的,其中97名党员勇挑重担,每人每周加班时间超过8个小时,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从全省层面看,厦门支队执法人员最少,却是人均办案量最多的单位。

  执法时间、执法难度都能体现出工作的高强度:污染路面、超限车辆常在夜间出没,党员们带头“反常规”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执法行动,与“车托”斗智斗勇;遇到污染肇事车逃离现场,他们与交警联手调阅监控资料,追查污染源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没有回家了,但这份工作责任重大,不仅关系到交通安全,也关系到厦门的文明形象。”一名执法人员说。

  志愿服务

  力所能及温暖社会

  不送走重点保障区域最后一名旅客不离开一线,这是市交通执法支队的一项承诺。每天夜里,“蓝制服”们看到有列车、航班晚点,就会把信息及时发送给信息公司,召车疏运。“出了车站,看到他们在,就安心很多。”一名乘客说。

  寻找失物,本不是交通执法人员的工作,但佩戴着党徽的他们,成立了9支志愿服务队,并做成了一个“品牌”。今年春运,在旅客不知道车牌号、记错了车身颜色、不确定上车地点的情况下,执法人员依靠先进的设备和大数据查询,硬是在一个小时后将包找回;一名来自深圳的赵先生,把装有公司营业执照、公章、财务章、笔记本电脑等重要物品的包丢在出租车上,执法人员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满城搜索,最终将物品找回……

  “交通执法,最终的目标是社会受益、人民群众受益。在这个层面上,依托职能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支队的党员们责无旁贷。”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秉持理念

  认真践行“两学一做”

  上半年,市交通执法支队查处非法营运案件470件,处罚违法出租车案件874件,查处不符合网约车准入条件的车辆102辆,在全省率先规范网约车辆与网约车平台公司运营,使我市成为全国规范运营秩序最好的城市之一;“春雷”系列行动,覆盖“两客一危”行业、机动车维修、机动车驾培、汽车租赁行业,“深耕式”执法犹如“安全锁”护航发展……在这些工作中,处处都有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员们践行“两学一做”的身影。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综合治理”,使执法有温情,是交通执法人秉持的理念,前不久,十几名误坐了无资质长途汽车的华侨,眼看要误了行程,执法人员“要执法,也要送客”,辗转长途车站、火车站,将华侨们及时送上动车;看到被“黑车”司机坑骗威胁的外地游客,执法人员帮他们维权,还热心告知旅游攻略;面对急着运输建筑材料到工地的超限车,“要执法,也要送货”,执法人员一路护送……“在执法中,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传播有关法律知识、减少类似案件再发生,这才是执法最重要的成效。”党员执法员如是说。

  【声音】

  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厦门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文果:省级“五一先锋号”、市级“巾帼文明岗”、市级“青年文明号”、市级“工人先锋号”、市“劳动模范”,这是支队近年来获得的相关荣誉,是鼓励,也是鞭策。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围绕“依法行政、执法为民、规范管理、和谐稳定”的工作中心,用严实的作风,把责任厘清;把“笼子”扎密,把短板补齐,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履职求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厦门会晤做好执法保障,全面提升支队的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