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彬和同事开展社区公益活动,很受居民欢迎。  ■李彬彬和同事开展社区公益活动,很受居民欢迎。
  ■李彬彬和同事们在校园内外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孩子们当好“城市小主人”的意识。  ■李彬彬和同事们在校园内外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孩子们当好“城市小主人”的意识。

  【人物名片】

 姓名:李彬彬  身份: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英语教师 姓名:李彬彬  身份: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英语教师

  【心声愿景】

  怀抱为厦门会晤增光添彩的心愿,培养文明、懂礼且富有内涵的小主人。

  再过几天,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以下简称“厦外瑞景分校”)将举办一个为期三天的夏令营带领孩子们开启暑假生活。夏令营期间,孩子们将通过DIY五国元素水果拼盘等形式,学习金砖国家相关知识。

  今年3月起,厦外瑞景分校的老师就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教社区的孩子们学习国际礼仪、了解跨国文化。这一系列活动的推手,是该校英语组的老师们,李彬彬是其中之一。

  文/记者 郭文娟 图/受访者提供

  外教找错活动地点,她救场设置老外问路场景

  李彬彬说,今年3月,学校启动了“社区公益课堂”。学校的外教、专业英语老师和厦外高三保送生组成了志愿者团队,利用周末时间为瑞景社区居民开设公益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国际礼仪、旅游英语培训等。

  有一节课,原本由外教授课,结果这名外教搞错了上课地点,跑到位于海沧的厦外高中部。社区居民都到了,外教却还在岛外,怎么办?这时,李彬彬站了出来,当起了“替补”。

  她从外教走错地方入手,设置了场景:“有一位外国友人迷路了,向你求助,你该怎么做?如果他想从瑞景去鼓浪屿,要怎么搭乘交通工具?”通过场景,她引导居民们参与,并学会简单的英语口语交流。一个小时后,外教赶到了,她把课堂还给外教。那天,原定一个小时的课程就这样上了两小时,但居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直夸“老师讲得有趣又实用”。

  根据课堂内容设辅助道具,让居民感兴趣愿意学

  李彬彬说,参加公益课堂活动的居民年龄不一,以孩子为主,但有时连白发苍苍的阿嬷都来上口语课,还拿着iPad全程录像,边听边模仿,那股认真劲一点也不亚于年轻人。

  她说,为了让居民们有兴趣并且听得懂,老师们同样要备课,特别是要考虑怎么用居民喜欢的方式上课,并提前做好安排。

  “有时,我们会设计一些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游戏,融入课堂当中,或者准备一些小礼品,吸引居民参与互动,这样更能调动课堂的气氛。我们也会根据课堂内容,准备一些辅助道具。比如,讲到餐桌礼仪时,我们就准备一些刀叉,让居民们听完理论后,可以在现场动手实践。”李彬彬说。

  这些在学校里没有的课程,让很多小朋友充满好奇,一节课都不落。通过这些活动,他们学习了很多课外知识,包括国际礼仪、国家地理、旅游文化等,尤其对金砖国家的文化、风土人情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如今,瑞景社区的很多孩子都知道,与南非人握手时要多用点力,表示热情和礼貌;到南非旅游时,自拍是不礼貌的行为……陪同的家长也跟着学了不少知识。

  各班学生领受“国家任务”,布置展馆展示“本国文化”

  除了面向社区居民,老师们也在校内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活动。

  李彬彬说,学校在教学楼走廊设置了“金砖五国文化博物馆”和“集市”,由各班学生“认领”。各班根据所选到的“国家”,设计“博物馆”并展示“本国文化”。

  每个“博物馆”都各有特色:陈列着俄罗斯建筑模型、纪念币等小物品的“俄罗斯馆”内,飘扬着手风琴版的《喀秋莎》旋律;“巴西馆”外,自制烤肉的香气叫人欲罢不能;“中国馆”内布置了宝剑、折扇、茶具等,显得古色古香,不远处,还有家长与学生免费分发汤圆、炸枣、锅贴、肉粽等小吃……各班还分别制作时长8分钟的“微电影”来介绍“自己的国家”,并配备英语导游和讲解员。

  前段时间,几名学生代表厦外瑞景分校参加区级辩论赛。暖场时,主持人提了一些跟金砖国家有关的问题。厦外瑞景分校的孩子们基本上是对答如流,让其他学校选手刮目相看。

  【记者手记】

  小视角里看大议题

  每件小事皆有意义

  可能有人会问:这么“高大上”的厦门会晤,孩子们能理解吗?

  一名参加活动的家长说:“我们不能简单地从成人的视角来对孩子们下定论。如果大人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的理解力和创造力,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从这个角度来看,李彬彬和她的同事们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就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她们从孩子们的兴趣点入手,把大议题融入小游戏、小课堂中,让孩子们在“吃喝玩乐”中了解跨国文化,也开拓了视野。

  更重要的是,孩子可以从中明白如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厦门人,当好“小小东道主”,用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让更多的人爱上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