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钱平

  身份:  福建省省优秀中小学体育教师、厦门科技中学原新疆部主任、厦门市优秀教师

  话语:“孩子很难受,抱着我哭,尽管我知道传染性很强,还是照顾他到出院。”

  “孩子们最爱的是厦门的大海!”厦门科技中学的钱平老师,如今虽然已经不再担任学校新疆部主任一职,但孩子们的点点滴滴,他都记在心头。只要有空,她平常总是喜欢到新疆班孩子们的宿舍看看,和孩子们拉拉家常。孩子们在课余时间,也喜欢一起围在钱妈妈的身边你一言我一语,或者挽着钱妈妈的手,在校园里散步,跟钱妈妈倾吐心思。

  “每学年新疆班孩子开学的第一天,我都会带着他们去海边看一看,虽然说过很多次要注意安全不要玩水,但一看到向往已久的的大海,他们就脱掉鞋子跑去海边,情不自禁的欢呼、雀跃。”钱平总是很乐意看到孩子们开心的样子。

  钱平来自湖北,在科技中学任教21年,2010年开始接管新疆班的150名学生的150个孩子,成了“钱妈妈”,自那之后,她再没回老家过过春节,开始了全年无休的日子。

  孩子们都是封闭式管理,因此,住校对钱平来说是常事,这些新疆孩子,远离父母、远离家乡,钱平担任的其实是两个身份,一个是父母,一个是老师,理发、取钱、购物,看病等等,钱老师都得陪着。

  她班里有一个学生被查出肺结核,“孩子很难受,抱着我哭,尽管我知道传染性很强,还是照顾他到出院。”钱平代家长签字手术,带孩子们适应在厦门的生活。每年,钱平还有一项任务,就是送这些孩子到乌鲁木齐,开学时再接回厦门。暑假还要去家访,新疆那么大,一个暑假也跑不了几家,钱平就这么在新疆奔波着。

  除了担任过新疆部主任一职,2006年,钱平还到宁夏海原县支教过一年,“当我介绍我来自厦门的时候,孩子们的眼睛都亮了,他们说:哇,大海!鼓浪屿!”看到这些山里的孩子们没有体育器材,钱平就自费购买。发现几个学生家里非常困难,钱平就资助他们读书。“到现在,有的上大学有的已经工作了,这些孩子一直跟我保持联系,有一对姐妹还准备今年来厦门看看。”

在“2016厦门市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中,钱平荣获“最美教师”称号,如今她又代表厦门,入围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候选人。总是带着富有亲和力笑容的她,希望继续把这份爱传递給孩子们。

(邹佳颖/文   吴泽萍/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