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公司厦门北站第一车队队长蔡钢周

  坚持岗位  总会等最后一班动车

  厦门北站是厦门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动车时有晚点,保障疏运任务显得更加艰巨。作为集美公司厦门北站第一车队队长,蔡钢周经常加班到凌晨,在一线指挥车辆调度。

  蔡钢周家住翔安,因工作繁忙,5岁的独子常年托给父母照看。去年大年三十晚上,他像往常一样在北站值守,父母打电话告知他孩子正感冒发烧,希望他能早些回家带孩子上医院。可蔡钢周仍坚持值守至疏运结束,赶回家时已经是凌晨。蔡钢周说:“要坚持等待最后一班动车到,不落下一名旅客。”这是他在北站当队长以来一直坚持的服务理念。

  湖里公交三车队队长王必祥

  身体力行  哪里缺人他就去哪里

  王必祥1983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公交公司,先后当售票员和多条线路的驾驶员,现在是湖里公交三车队队长。从业34年来,他在同事眼中是这样一个人:身体力行,哪里缺人他就去哪里,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

  2016年10月2日是王必祥女儿出嫁的日子,婚宴本应由父亲讲话拉开序幕,却因他仍坚守在一线工作,主持人不得不取消该环节。“没能参加女儿的婚礼感觉很遗憾,可是邮轮中心站点很特殊,我必须要在现场。”

  王必祥说,疏运保障工作任务重,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已经很久没有照顾到家人了。“看着一波又一波的乘客经自己之手安全到达目的地,我感到无比自豪。”

  站调员王志红

  积极友善

  常帮乘客找失物

  从乘务员到驾驶员到站调员,近30年的工作中,王志红的角色虽然变了,但不变的是作为一名公交人肩上所承载的那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站调员是现场管理的一线责任人,同时也是站点的一枚定海神针。除了要确认最后一趟班车能否准点发车,平时还要调解驾驶员与乘客间的矛盾。工作的特殊性让王志红养成了敏锐的洞察力和积极的工作态度。

  “帮忙找遗失物品是最常发生的事。”王志红介绍,之前一位糊涂的女乘客不小心将婚戒掉在公交车上,得知消息后她立即通过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给还在营运的车辆发送了短信,并通过广播请驾驶员和乘客一起帮忙查找,最后在公交车的倒数第二排座位下找到了戒指,“虽然延迟了下班,但能帮助乘客让我很开心。”王志红说,每一个公交站点都是城市的文明窗口,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殊的工作性质赋予站调员更多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