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陈景生

  身份:厦门市槟榔小学科学高级教师,厦门市学科带头人,厦门市槟榔小学副校长

  话语:“作为一名厦门人,作为一名老师,我想在我喜爱厦门这座城市的同时,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教好我的书,从根本上,让孩子喜欢上我的学科,喜欢读书。”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陈景生对此深有体会。

作为厦门市槟榔小学科学高级教师,厦门市学科带头人,陈景生始终以兴趣为支点,为孩子们撬起一片科学的天空。他的科学课也因此风生水起,笑声满堂。

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末毕业,从教28年,陈景生扎根教学,见证了槟榔小学的成长,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飞速成长。

他说,“作为一名厦门人,作为一名老师,我想在我喜爱厦门这座城市的同时,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教好我的书,从根本上,让孩子喜欢上我的学科,喜欢读书。”

他引领孩子们走向科学的世界,也引领孩子们从这座小岛,通过求学的路径,一路走向世界各地。

比如,上《凸透镜》一课,揭示的是成相的道理。陈景生决定不写教案,事先准备一些蜡烛、凸透镜、光屏。上课伊始,把学生按2至4人一组,分成若干组,每组分配一套蜡烛、凸透镜和光屏,叫孩子们动手做实验,观察折射现象。不出所料,孩子们很快提出三个问题,关于焦点、距离和影像的倒立,正好是课文要传授的内容。

在热闹的课堂外,陈老师还会和孩子们一起玩科技。曾经有个孩子很喜欢玩车模,所以就带着他去参加比赛,给他提供更多展示才华的平台,使他的兴趣得到了保持,同时也得到了培养,后来考到英国牛津大学,被称为厦门“牛津第一人”。

让陈景生高兴的是,就算孩子长大走到世界各地,也还时常跟他联系,报告自己的进步,还有不少孩子毕业后回到厦门,回报家乡,而他和学生,也有机会经常相聚,一起回忆起当年快乐的课堂时光。

 

(文/韩珊珊    编辑/吴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