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赵祥枝

身份: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候选人、厦门双十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厦门市名师讲师团成员

话语:“教育的尽善尽美必定始于传承,教育理想的实现,不仅应尽精微,更应脚踏实地,落地生根。”

“没有赵老师,就没有今天的我。”已经功成名就的高级工程师林日奇对妻子如此感慨道。别看林日奇如今这样风光,当年他也曾因为家庭困难辍学,若不是赵祥枝老师不忍放弃,锲而不舍为其申请学费减免和奖助学金,林日奇才得以重返校园,开启新的人生。而因赵祥枝改变命运的学生又何止林日奇一人呢!从教30年,赵祥枝如慈父一般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并为北大清华输送了百名学子。

赵祥枝来到厦门教书有16年了,他觉得这个城市很包容很温馨,因此他在教学时也不自觉地变得更加亲切,“每当看到学生沉浸在思考中的时候,我总是舍不得去打扰他们;每每听到学生说‘老师再等一下,我快想出来了’时,我都特别欣慰、满足。”

赵祥枝不仅仅只有知识教学,他还很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他自己在厦门跑了十年的马拉松,甚至拥有一个个人终生号码。平时有时间他就拉上学生一起去跑步,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他还很享受在过程中与学生们做一些有意思的交流,这样对双方都很有促进作用。

赵祥枝认为教学重要的目标就是引导学生思维,为此他提出了“活力数学”主张,“数学教学是数学(思维)活动的教学。”因为思维是活的,所以数学也是有生命的。“活力数学”提倡“开放式”的思维教学,对锻炼学生的思维活力大有裨益。

对完美的极致追求,有时会让赵祥枝“梦中教学”——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他,常常做噩梦,梦里全是未解的难题和难以突破的学生。但他并不害怕,他知道这些噩梦都是他提升自己教学实力的踏脚石,他甚至期待着噩梦的出现。

编写了300万余字教学资料的赵祥枝并不满足,他依旧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学生的精神世界担忧着。“教育的尽善尽美必定始于传承,教育理想的实现,不仅应尽精微,更应脚踏实地,落地生根。”为此,他身体力行。

(文/吴泽萍    编辑/吴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