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郭水来

身份:厦门外国语学校翔安附属学校教师、翔安区教育基金会志愿服务队队长、第五届厦门市道德模范

话语:“一个都不能少是一种责任,这辈子是离不开助学了。”

  “老师,我要结婚了”、“老师,我嫁人了”、“老师,我生小孩了”......每当看到这样的简短留言,这是助学狂人郭水来最欣慰和快乐的时刻。曾经受助的学生通过知识改变自己,成家立业,走上幸福的道路,这是他一直坚持不懈资助贫困学生的动力。

  郭水来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教育能够改变命运。他说,身为老师,“一个都不能少是一种责任,这辈子是离不开助学了”,不能眼睁睁看着某个孩子因为贫穷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郭水来的慈善助学之路越走越开阔。他利用双休和节假日,从一个人“偷偷”助学做起,到逐渐发动身边人做公益,成为了翔安区教育基金会志愿服务队首任队长。每年高考过后,郭水来就组织志愿者到贫困生的家里做助学调查,一天跑一百多公里是常事。至今已资助过千余名贫困学生,助学团队有百人。

  郭水来不仅对贫困生进行物质资助,还注重对他们的精神帮扶,提倡“心灵慈善”“文化慈善”,他组织学生学习传统文化,交流励志心得,探讨人生哲理,修补心灵上的裂缝。

  “爱一直在传递,爱一直在接力。”郭水来的言传身教打动了不少学生和家长。有家长给他打电话,希望他带着自己的孩子做志愿服务。不少早年受助的学生,如今也加入志愿者队伍,把这份爱和感恩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