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官文宾

  身份:公益助学人士,担当者行动总干事

  话语:“与其捐钱,不如给他们书,领着他们阅读,让他们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我有一个梦想,想把大山外面的世界拉到山里,让那些放学后只能在田野里玩耍的孩子们,因看到书而欢喜,因听到山外的消息而雀跃,因梦见课外书里五彩缤纷的世界,而微笑着在清晨醒来。”

  官文宾,1982年出生在安溪县一个非常偏远的普通农家,双亲年迈,家庭贫困。和多数大学生一样,他也曾希望毕业后找份好工作,使家人过上好生活,但他很快就改变了想法。 

  “生活中除了现实,还有理想。”在创立担当者行动之前,官文宾与老师及一帮志愿者,在中国开展了三年的乡村基础教育调研。他们用双脚丈量孩子们的上学路,深入探访当代中国乡村基础教育现状。这一路上,他们看到了乡村留守儿童少年的孤独,优质课外读物的匮乏。“与其捐钱,不如给他们书,领着他们阅读,让他们看见更广阔的世界。”官文宾说。

  为什么从厦大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全职做公益?这是官文宾经常被人问起,也是经常自问的一个问题。“从我自己的成长经验出发,能够帮助那些在贫困中艰难求学的孩子读好书、上好学,我觉得很幸福!因为当年的我,就和担当者行动今天帮助的很多孩子一样,胆小、自卑、怯弱,而又心怀美好,努力上进。”

  从滨海厦门到湖南汨罗江畔,从广西革命老区百色到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从海拔1400多米的悬崖小学到大别山的密林深处……总部在厦门的公益组织“担当者行动”辐射全国。这十年,数万志愿者参与该行动,足迹遍及全国 28 个省市,在 1744 所小学14739 个班级建起图书角,为 60多万名乡村孩子带去103万册儿童图书。

  这些只是图书角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官文宾的目标是,用10年的时间,影响600万的农村孩子,使他们从这些好书中找到一个不一样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