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谢启明

身份:厦门义务交警,福建省自强模范、被媒体评为感动厦门人物。

话语:“我要感谢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对我这样一个外来打拼创业的残疾人,如此的包容与厚爱。”

在上下班高峰期的蔡塘路口,经常会出现一个拄着拐杖引导交通的身影。每当斑马线前的绿灯转为红灯时,他都会习惯性地打着手势,吹着哨子,拄着拐杖拦下那些准备闯红灯的行人;看到电动车骑到机动车道上,他总会将拐杖架在腋窝处,用手势引导电动车离开机动车道;看到行人在车流中逆行,他会拦下耐心地劝导,告诉他们不遵守交通规则可能带来的危险。

他就是独腿义务交警谢启明,他在街头的视频被发上网后,无数人为他点赞,叫他“独腿哥”。

9岁时遭遇车祸,右腿被截肢,但他的人生没有因此黯淡。1998年,谢启明怀揣26元钱来到厦门,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奋斗,他现已是一家手机城的老板。2015年,谢启明申请当义务交警,多次被婉拒。但他最终还是用行动和诚意打动了交警部门,被破格录取,如愿当上了一名义务交警。此后他利用早晨上班前和傍晚下班后的时间段,每月上路义务指挥交通。

“我要感谢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对我这样一个外来打拼创业的残疾人如此的包容与厚爱。我要更加努力地尽自已所能来回馈社会,感恩身边关心我的人。”

2016年,谢启明还贷款了80多万,创办“厦门市中途之家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为伤友们提一个供身体功能康复、生活技能和劳动技能的训练的平台。今年4月份,他还组织了全国60多名残友到厦门旅游,帮助他们重拾走向社会的信心,厦门义务交警等公益组织为伤友们全程提供帮助,大家对文明美丽的厦门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