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砖有我:100个微笑拥抱世界  100个“厦门人”的城市故事

人物:水草(陈素珍)

身份: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话语:“这座城市的爱,鼓励我们前行,让我们救助更多的生命。”

她是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她是全国蓝天救援队中唯一的一位女性队长;

她为了自己所热爱的公益事业,选择了一条外界很多人所不理解的路。

她叫陈素珍,她更为外界所熟知的另一个名字是——水草。

2008年汶川大地震,水草孤身一人带着救援物资赶往灾区,在半个多月里她深受震撼。于是水草在2009年成立了厦门蓝天救援队。

此后,她和她的伙伴的身影出现在了青海玉树、四川雅安、云南盈江、江西抚州、尼泊尔等地震、水灾现场。

在前不久,她刚刚带领队员前往斯里兰卡救灾归来。

她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她深爱这座城市,并以这座城市为荣。

水草讲述了救援队的一次经历。在“一国两制”沙滩的一次救援溺水者行动中,厦门市民们一直在旁边维持秩序、递水递毛巾,喊加油打气。半个小时后,溺水者终于呼出一口气,当时海边的人都欢呼起来,“蓝天救援队你们是好样的!”

“这座城市的爱,鼓励我们前行,让我们救助更多的生命”,这也是水草9年多来,前行的一个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