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难想象,一把淋浴喷头从设计到造出,要经过数十道工序,被赋予科技与心意后,它变得更懂用户,仿佛有了生命。譬如,让水打在身上更舒服,温度直观且保持舒适,更节能,甚至还带着音乐……

  究竟什么才是“新制造”?这样的淋浴喷头背后有智能、甚至数据的应用,它可以是“新制造”的代表产品,但绝不是“新制造”意义的全部。

  近日,《老杨会客厅》走进了厦门,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对话湖南异地商会全球联合会总会长、松霖集团董事长周华松 ,一起把话“新制造”。探讨之后,你会发现,无论制造业的工艺、营销如何变更,蕴藏的匠心,从未变化过。

  时机到来的同时 中国制造产业迎来新命题

  对于制造业而言,从标准化、规模化到智慧化、个性化甚至定制化的转变,早已开始。这个过程,颠覆着传统制造者们的思维。同时对“有心”的企业而言,转变意味着新的时机。

  “现在是制造型行业乃至整个传统产业革命的巨大时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从没有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到现在有并很丰富,中国制造业发展迅速,今天一个很重要的时机来了,那就是走向更多元化更高品质,更富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制造。”2015年,专业从事卫浴制造研发的松霖集团开始了转型。对于董事长周华松来说,那一年,无疑是自己的第二次创业。之后,这家企业开始进军家居市场,从大件家具,到一双筷子甚至袜子,都开始了涉猎。

  一家成立于1992年的老牌制造企业为何开启转型之路?用周华松自己的话说:“不是企业你想干什么,想转向何方?而是今天的消费者变了,消费者变得更苛刻了。这个时机到来的同时,给中国制造产业提出了新的命题。”

  松霖集团正是在如此“新命题”的背景下发生改变。2017年,松霖集团在战略上有了新布局,在漳州投资了25亿元,做了智能家居产业园。

  “布局面向未来,一个更加智能化、高品质、设计感的产业园做相对更加高端,满足用户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周华松透露,从卫浴、橱柜、家具、家居、电器……在同一个园区,进行生产、研发,这是面向未来的投资。

  周华松:“匠心”不仅存在精神层面 更要量化成数据

  所谓“新制造”,其标准之一是从制造到“智造”的改变,这改变是当下制造企业们都在思考的,而其中“质”则是不变的核心。

  “今天中国是制造大国,但跟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的质量水准还是有差别。什么叫制造,我骨子里觉得,就是对更高精密度的追求、对稳定化的追求。”周华松理解,从原材料的选定、模具、批量生产、数据稳定……如今的要求都非常严谨,而这个严谨的背后,是一种精神所在。

  这种精神就是大家说的——工匠精神。周华松认为其本质,就是凭着良心要用最好材料,用最好工艺。然而在大数据时代,“匠心”已不仅存在精神层面,更要量化成数据。

  “这数据首先表现在生产设备方面,例如全面机器人化生产。机器人的高精密度让产品本身有很高的稳定性,每个零件巧妙连接在一起,让产品最终有了高品质。”周华松说,“新制造”就是要以高品质为前提,他坚信,对于未来真正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高端不高端,关键是看质量。

  在周华松看来,一个又一个精品才是品牌的内涵,中国企业不是不能创新,相反在今天的时代,能做出更好的去引领世界。世界不需要重复去做一件产品,创新才是“新制造”的未来,也是每个产品的出发点。

  品牌越大 就该让服务对象享受越多

  对于创新而言,松霖集团如今拥有三千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近一千项。具有产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红点、IF大奖,松霖更是获得了近百次。

  家居行业如何创新?周华松举了两个例子。“传统思维,马桶仅是与上厕所有关,而面向智能化时代,其实上厕所时,我们的制造企业会通过关注人体健康、康复保健的方向去设计马桶。再比如,过去洗澡淋浴就是调水冷热的龙头,如今淋浴是智能化的,水量、流量、温度、音乐……都满足用户需求,不只是洗澡,更是舒心的过程。”

  除了制造需要创新,需要“新”,对于制造业来说,营销同样需要“新”。而松霖集团的“会员制度精准营销”,通过注册成为其会员,线上线下享受到了独有的“红利”。

  “传统思想是品牌牛就得价格高,我不认同,其实品牌越大,就应该让你真正服务对象享受的更多,包括价格。”周华松说,如果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大家更好,而是为了更贵,这种思维就永远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而在智能化制造、大数据时代、物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一起去奔向更美好的彼岸,这个才是制造业品牌的初衷与憧憬。

  杨建国:“新制造”不只是智能 还有消费者、创新、设计、制造的结合

  中国制造需面向全球,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走出去”成为了企业未来发展的另一个机遇,而这机遇的同时也伴随着挑战。

  据了解,松霖集团已跟一百多个国家做起了生意,因一直从事核心技术研发设计,因此其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核心元器件出口量,都占据了当地相关市场的绝对份额。

  周华松通过揭秘松霖集团的模式,来谏言要“走出去”的中小企业。他说:“松霖是从核心元器件技术开始,然后再走到产品;第二个特点是从发达国家市场走向更广阔的发展中国家市场;第三是抓住最核心的研发设计;第四个是绝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对于如今人人提及的“新制造”,周华松认为并不只是智能,而是消费者、创新、设计、制造的结合。

  在他看来,“新制造”是从消费者出发,从消费者需求的预见分析,从这里作为起点也作为终点;所谓的“新制造”是智慧化的制造跟用户最终需求无缝、全闭环的、零距离的数据交换和分享;制造业本身的智能化、智慧化。“新制造”不是为了制造而制造,而是为了最终让每个消费者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才是终极愿望。

  杨建国为此次对话做出总结,他用六个关键词来概括对话的精髓。国际化,松霖走“一带一路”国家和全球制造业发达国家并且互动;高端化,产品高端但高端化过程中,享受者是平民百姓;绿色化,制造生产在绿色方面下了很多功夫;集聚化,把人才、品牌、技术、设计、信息等有关产业链集聚在一起;融合化,产品种类跨界融合;预见性,制造业预见未来,而这种“新制造”是未来中国制造的必定发展方向。